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老铁路春运“首秀”:山不再高 路不再远

发布时间:2022-01-19 10: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中老铁路春运“首秀”:山不再高 路不再远

  中新社昆明1月18日电 题:中老铁路春运“首秀”:山不再高 路不再远

  作者 缪超 谢一可 何思远

  今年22岁的玉喃香是一名傣族女孩,家在云南西双版纳勐养镇。20岁时,她跟随镇上的朋友,搭乘大巴车近8个小时,来到距离家乡500多公里远的云南省会城市昆明,找到一份与茶叶相关的工作。

  过去两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她没能回家过年。今年将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春运。

  她的父亲年轻时曾到四川成都打工,上世纪90年代末,为了过年能和家人共享团圆时刻,她父亲从成都到西双版纳的春运回家路,先是在火车上被挤到脚不沾地的度过几天几夜,再转拥挤的汽车在公路和土路间颠簸几天几夜,最后步行一天才能到家。

  玉喃香告诉记者,跟父亲一样,她也是一个容易想家的人,但在外工作两年时间,因为疫情和路程原因,她仅坐大巴车回过3次家,直到中老铁路开通。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由中国段、老挝段组成。该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老挝开启铁路运输新纪元的同时,中国的普洱、西双版纳等边陲民族地区也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17日,中老铁路迎来它的首个春运,中国段共开行客车28.5对,较春运前增加9对,全力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昆明火车站值班长张菊告诉记者,当天中老铁路较之前客流有所提升,春运后期昆明火车站还会根据客流情况增加开行对数。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将根据中老铁路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中老铁路日均运能可达到3.9万座卧以上,全力满足保障春运旅客出行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重需要。

  中老铁路列车长李瑶瑶介绍,“在中老铁路的列车上,我们除了提供标准化服务以外,为了体现差异化的服务,我们还向旅客提供五色中国结、手持呼叫器、行李防丢器、温馨便签贴等,希望让中老铁路的春运首秀年味十足。”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到西双版纳仅需3个小时,在我家乡勐养镇还有个野象谷车站。”玉喃香告诉记者,自中老铁路开通后,短短一个多月,她已经搭乘动车回了3次家。(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