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硬实力”锻造北京新时代豪宅领航项目 解构许飚和他背后的使馆壹号院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进入东二环,能看到一处由石材与玻璃幕墙勾勒出的建筑群,便是使馆壹号院。该项目因周边有着众多国家的大使馆而得名。

  自2012年拿地,2014年开工,到如今成为北京经典豪宅项目之一,使馆壹号院先后斩获“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奖”“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奖”“国家级AAA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等诸多荣誉。而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管理工程专业,现任北京昌政大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许飚便是当初该项目成长、蝶变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主要负责人。

  怀揣建筑理想 敬畏二环热土

  东二环附近的地块一直是北京城的臻稀资源。使馆壹号院所在地,不仅有东直门外大街、春秀路、东三环、雍和宫大街等城市主动脉环伺,而且紧临南馆公园、朝阳公园、地坛公园,无缝对接东直门、三里屯、CBD、燕莎等商圈。同时,使馆壹号院毗邻七十七座友邦大使馆,有着浓厚的国际化生活氛围,可谓出则近拥繁华,入则私享静谧。

  “能够拿到东二环附近的地块我是很开心的,”回顾拿地时的心情,许飚表示就好像一个特别想做时装的裁缝,突然拿到一块好布料。

  其实,在进入东南大学时,年轻的许飚看到学校考究的民国风大礼堂、体育馆,内心就种下了一颗想要建造一座富有魅力建筑的种子。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在银行,还是事业单位,他一直从事着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工作。在北京主城东二环拿地,不正是一次机会吗?在许飚看来,毕竟人一生中,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来了,没理由不抓住。

  潜心静研 铸就高端品质

  不过,想要裁剪好这样一块布料并不容易。使馆壹号院地块并不规则,呈L形,在建筑排布上就是一个问题。按照一级开发商的基础方案,与传统做法一致,东西向住宅部分做成一字排开的长条板楼,拐弯处设计成塔楼。

  看了这个方案,许飚的第一感觉就是如果真的按照这个方案建设,不要说住宅的舒适、美观,房子有没有人买都得打个问号。按照基础方案,由于周围建筑物遮挡,住宅部分的采光、通风都将受到影响,很难体现地块价值。

  为了能不负热土,找出更适合使馆壹号院地块的排布方式,许飚几乎调研了北京同时期所有的高端住宅,设计院都不知道换了多少家。由于其他项目地块相对规整,排布起来相对容易,可参考性不强。有一定建筑学基础的许飚便想到了能不能将直线与斜线相结合进行组合排列。

  带着这样的想法,他们便找来设计师进行反复推敲测算,最终确定了使馆壹号院现在的展现方式——住宅部分三栋楼,东西两侧的楼宇与东西向香河园路分别成45°角、150°角排布,中间楼宇与香河园路平行设计,以保证楼宇里的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较长时间的采光和较好的视野。

  秉承着对客户的尊重,使馆壹号院在户型设计上都是以大户型为主。放在当下改善需求明显的市场,不算新鲜事,放到10年前却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当时北京市场正处于上升期,70-100平方米的产品总价低、客群广、销量快,即便户型设计有缺陷对销售影响也不会太大。大户型则意味着高总价,很可能拉长销售节奏、影响业绩。但许飚坚持认为,既然要做高端项目,就不能图快、图省事,要为客户未来的居住体验需求考虑,每一个户型、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好。

  除了排布、户型问题,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碰到因文物保护停工、因人防设计改方案的事不在少数,让许飚没想到的是,使馆壹号院建设过程中,从文物保护、人防建设到轨道建设等问题都让他碰到了。使馆壹号院不仅周边有地铁2号线、地铁13号线和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的换乘站东直门地铁站,代征绿地里有不可移动文物四合院,北侧有民国时期的水井坊,地下还设计有能够通车的人防工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建设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结果并没有让大家失望,使馆壹号院仍旧在市场树下了属于自己的好口碑,拿下了诸多荣誉并成为北京市场数得上名号的豪宅项目。

  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做一件可以传承的事

  当然,优质项目得到的认可从来都不只停留在精神层面。2015年10月,使馆壹号院首期开盘即实现了10亿元销售额,一举刷新当时北京3000万量级豪宅热销记录,并成为北京首个销售均价超过“10万+”的豪宅。2016年更以116套成交量,40亿销售额登顶当年北京“10万+”豪宅热销榜。

  而在使馆壹号院能够取得如此业绩的背后,与融创后期的介入也不无关系。融创有“至臻致远”的开发理念和丰富的开发豪宅经验,这也是到现在双方仍能保持合作的原因。双方合作后,在融创的主导下,使馆壹号院从外立面到精装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使馆壹号院的合作基础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信任,也让双方接下来的合作更为顺利。到今年,在北京,已经与融创合作开发了使馆壹号院、公园壹号、学府壹号院三个项目。每一个项目均在市场留下自己独特的身影。公园壹号受到刚改人群的青睐,学府壹号院则在市场深度调整期以高标准姿态获得市场高度聚焦。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不少观点认为市场在走“下坡路”。许飚则表示,一路走来,什么时候都挺好的。在他看来,“不悲观”是中华民族刻在骨子里的特性。他相信,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北京房地产市场有能力往好的方向走。

  对于即将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年轻人,许飚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房地产行业一直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对专业的尊重、对市场的美好期许,只要本着尊重行业的态度,最终会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