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发展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6:00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7月29日,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大会以“推动新电商促进新消费助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发挥新电商联通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优势,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大会技术创新分论坛和随后的采访间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教授表示,互联网的基因正逐步渗透到我国乡村的各个角落,给乡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尤其是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通了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张洪忠认为,当前我们要进行乡村振兴,数字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抓手。互联网正在缩小城乡差距,填平地理空间造成的城市和乡村之间的鸿沟。通过互联网,更多产业、资源和机会被留在农村,年轻人在乡村里一样可以找到在城市里所能找到的工作机会,能够找到发挥自己才华的平台,这样乡村就能更好地留住人口,留住年轻人。人才向乡村的回流,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另一个方面,近年来,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当地农产品销售的渠道之一,农村电商成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但是,张洪忠指出,很多大山深处的果农的销售渠道还在以微信朋友圈为主,电商平台的采购虽然已经纳入,但是由于很多农民对电商的使用还是不太熟悉,所以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电商发展。我们以往说电商,对此更熟悉的往往是城市里面的购买者、消费者,他们对电商的需求大、应用熟练;但对于生产者这一端,对电商的使用相对缺乏。生产者和消费者两端,对电商平台的应用技术和熟练程度是很不对称的。尤其是越偏远的地区,这点是越突出的。所以我们现在电商平台的发展,一方面要考虑如何更好地便民、利民,另一方面,也要更多地考虑培育更多农村电商人才,以人才带动,熟练掌握电商知识、销售技巧,讲好农产品品牌故事,展示电商带来的实际收益,助力特色农产品走俏走红。

  电商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发力。第一,每个地方的融媒体中心,尤其是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贴近群众、贴近农村、贴近一线”的基层传播阵地,应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生活,投身直播电商新业态。如今,越来越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始着手搭建自主销售平台,并深度参与到电商直播的各个环节,盘活各村镇农产品资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推广提供创造性解决方案。而人才不足问题正在影响着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深度融合和纵深发展。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仅要培养更多专业型宣传人才,还要打造专业带货团队,加强对农民的直播技能培训,发掘本地“网红”,成为落实政策、为民惠民的终端。第二,电商平台本身也要承担一定社会责任,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对电商从业人员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培养一批电商人才,提升农村电商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和经营能力。第三,大学也应当承担这一角色,针对市场变化加强校企融合,携手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除此之外,电商的发展为乡村生活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不仅是货物的销售更加便利了,通过电商平台,城乡之间不同的消费观念碰撞融合,农民视野更加开阔,农村逐渐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农民与城市文化消费差距缩小,这些都有助于农产品上行中“生产端”与“销售端”的连接、互通和融合。比如城市消费者希望买到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就倒逼农民转变市场观念,提升绿色种植意识。

  总之,直播、社交媒体、电商等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整体发展,激活整个乡村生态。踏上新征程,期待农村电商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光明网刘梦甜采访整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