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台湾电价7月1日调涨 台媒:恐迎来“电价涨不停”时代

发布时间:2022-07-04 08: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远见》杂志1日发表文章称,台经济主管部门以“国际燃料价格上涨,台电亏损”为由,调整电价。由于年底“九合一”选举在即,仅针对高压、特高压用电的2.2万户、住宅用电1000度以上的36万户“开刀”。但这仅是杯水车薪,根据能源专家的计算,即便涨价增加290亿(新台币,下同)的营收,台电今年仍要亏损上千亿,未来几年的发电成本还会增加,至少都是“千亿”起跳。所以7月1日之后,台湾还会迎来第二次、第三次的涨价,全民恐要迎来“电费涨不停”的时代。

  文章指出,电力、电价原是单纯科学问题,但政党轮替后的台湾,早被扭曲成意识型态议题。此次电费涨价,台经济主管部门以“国际燃料价格上涨”为由调整,本是无可厚非。但,即便燃料价格不上涨,台湾也是势在必行。原因很简单,就是失衡、不切实际的新能源政策所致。

  台湾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说,台当局最需要检讨的就是现行的能源政策。台电今年的发电成本飙涨,比例过高的火力发电(包含燃煤与燃气)是主因。台湾整体火力发电占比已连续两年上升,去年的火电占比更高达83.4%。在核二1号机于去年7月停止运转后,今年全年的火电占比一定还会增加,导致发电成本“完全没有下降”的可能性。

  叶宗洸进一步指出,核电去年发出278亿度电,每度电的成本是1.39元,比火力发电、绿电都便宜许多;回顾过去六部核电机组都正常运转时,每年供电超过400亿度以上,当时的成本每度仅1元。若不是躁进的新能源政策致使核电占比大幅下降,今日的电价调整就有机会避免出现“暴冲式”的涨幅,更不会因此影响到企业的经营。

  文章指出,这一次,台经济主管部门仅针对高压、特高压用户涨价15%,以及住宅用电1000度以上用户涨价9%,无非是想降低民怨,却疏忽了用电大户可是外销出口的尖兵,去年出口金额就高达4464.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年增率为29.4%。调账电价势必会影响产业发展及投资的意愿,甚至进一步冲击民生消费,恐有经济衰退的疑虑。“如果大厂多付一点电费,对台湾的能源发展有帮助也就算了,偏偏这仅是九牛一毛,根本无法治本。”一位业者说出真相。

  叶宗洸根据台电公开的数据指出,去年台电的发购电共2488亿度,每度电的燃料成本为1.2426元,燃料成本支出3091.5亿元。他并预估今年的发购电会达到2600亿度,每度电的燃料成本将大涨到1.9235元,燃料成本支出会扩大到5001.1亿元,今年恐比去年增加1909.6亿的燃料支出,即便7月1日电价调涨后,可增加290亿元的收入,仍难以弥补缺口,加加减减后,今年底台电的负债至少是1619.6亿元。更何况台电的负债表并未包含核四的呆账,初估至少3200亿以上。

  文章称,所以7月1日只是第一次调涨电价而已,以后还会调涨几次,没人知道。但,最终一定会转嫁至全民身上。

  文章指出,虽然民进党当局已坦言,2025年的能源政策无法完成,“非核家园”目标恐延迟至2027年。但失衡的能源政策,未来几年一定会产生新的财务黑洞,预估将超过3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台经济主管部门项目报告坦承,2025年电价将上涨2544亿元是基于“燃料成本不变”的假设。但令人纳闷的是,既然“燃料成本不变”,为何要调涨电费?台湾能源专家陈立诚分析指出,除了燃料成本上涨外,影响电力成本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力结构的改变,亦即便宜的电占比减少了,而昂贵的电占比增加了。蔡当局新能源政策的两大重点,就是“以绿电取代核电”“以气电取代煤电”,都是用昂贵的发电方式,取代便宜的发电方式。

  过去,当核电六部机组正常运转时,每年可发400亿度的电,每度发电成本仅1元。陈立诚说,蔡当局规划以同样无碳的绿电取代核电,例如离岸风电、太阳能每度电的平均成本是5元,用这种绿电取代核电,每年发电成本就要增加1600亿元。这个天文数字无关国际燃料的价格,而是“电力结构”的改变。“用昂贵的气电取代便宜的煤电,每年发电成本将增加900亿元,这是项目报告中2544亿元的计算基础,”陈立诚说。

  陈立诚表示,由于蔡当局已坦承目前绿电进度落后,无法于2025年完成“非核家园”目标,所以这笔超过3000亿的电价上涨也会延迟至2027年,但这一笔帐是逃不掉的。“蔡当局头已经洗下去了,全台民众就等着承受电价涨3000多亿的苦果吧。”

  文章称,台湾7月1日电价调整后,如果电力结构仍维持不变,未来几年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涨价,否则台电恐宣告破产倒闭。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