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铁扇公主》珍贵画稿亮相动画展

发布时间:2023-03-27 08:53:00来源: 北京日报

  3月24日起,“流光浮动——中国动画百年纪念展”启动。该展将以接力形式在石景山区文化中心、首钢园瞭仓艺术馆、石景山游乐园三处北京网红打卡地展出,总展期共百天。在展览第一站——石景山区文化中心二层展馆,350件实物展品回顾中国动画发展历程中的代表性作品、代表性人物和文化故事,重温百年动画之路。

  展品中最珍贵的,当属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暨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的一组原始铅笔画稿。当时,万氏兄弟聘请200位绘画者创作这部作品,产生的画稿就有十多万张。展览展出的历史图片揭示了创作者们当时的工作场景,报纸剪影也反映出当时这部影片上映时获得的高度关注。今天再看,尤能体会到当时条件下创作这部长片的艰辛。

  谈及中国动画史必须要提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其多部名片《大闹天宫》《天书奇谭》《哪吒闹海》等的线稿、分镜头稿等悉数亮相展览。老版连环画一直备受收藏界喜爱,《红军桥》等老版连环画也可在展览上见到。改革开放以后,国产动画创作加速,《黑猫警长》等国产动画的相关资料也将一一展示。阿狸、萌芽熊、飞狗MOCO、秦时明月、画江湖之不良人等30家国创IP,将携衍生品在三处网红打卡地营造沉浸式氛围。

  本次展览由石景山区文旅局、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主办,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除了在三处北京网红打卡地举办实物展外,动画百年优秀作品展映专栏也同步登陆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大平台。

  展览开幕同时,石景山区文旅局和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搭建动漫游戏展示推广、交流合作和产业融合的平台,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和产业链建设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文化、动漫产业发展。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