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2天扩为4天 北京从严判定密接者

吴为 李玉坤 发布时间:2020-05-19 09:25:00来源: 新京报

  北京已经连续32天实现境外输入和本地病例“双0”增长。同时,北京将尽最大可能不漏掉一个密切接触者,即将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症状出现时间前2天扩大到前4天接触的人群。

  新京报讯 昨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108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5月17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治愈出院1例,在院治疗患者降至6例,北京已经连续32天实现境外输入和本地病例“双0”增长。

  徐和建表示,全国两会就要召开,要确保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首都安全。

  要持续加强入境、中高风险地区进京管理,严把入口关,持续抓好社区(村)封闭式管理。学校要履行主体责任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医院要严把院感防控关。制定北京日常防疫指引,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做好日常防范,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好习惯。

  关注1

  西城33人发热已排除新冠 初判与中央空调有关

  西城区卫健委主任陈新介绍,5月17日下午4点许,西城区疾控中心接到辖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报告,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55号出现多起发热病例,经连夜排查,截至昨日凌晨1时,西城区5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共接诊该单位相关患者33例。

  西城区高度重视,目前对大厦进行检测。

  目前,33例患者经临床诊断以细菌性呼吸道感染为主,截至昨日15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呈阴性,呼吸道多病原检测中,多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呈阳性。目前,患者均遵医嘱居家观察治疗,无住院病例,无重症病例。

  结合目前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经专家组研判,已排除新冠肺炎病例,多数患者自述发热与近期使用中央空调有关,初步确定为共同暴露因素导致的集体性发热,病原体初步判断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目前,疾控机构已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指导该办公场所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与缺勤追踪,并做好办公场所的中央空调与外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

  关注2

  总计流调2800余例 有一病例密接209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介绍,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控制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疾控中心的重要核心职责。

  在疫情之初,市疾控中心即高度重视流调工作,市区疾控中心组建了522人的流调队伍,分布在16区待命,24小时值守,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

  他表示,流调首发病例要找准,首发病例是群体中第一个出现症状的病例,及时准确地找到首发病例,并以他为中心判定密接,从而有效控制风险人群,就会较快控制疫情。同时,询问发病过程要准,流调时要仔细询问患者发病过程,明确最早发病时间,将出现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任何一种症状或不适的时间作为发病时间,可以有效避免因发病时间误判而导致密切接触者遗漏的情况。核酸检测要采准,这样才能获得病例和风险人群的真实感染情况,完善流调证据链条,提高溯源调查成功率。

  曾晓芃说,北京从严判定密切接触者。根据世卫组织指南,北京的方案在国家方案规定的密切接触者基础上,从严判定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即将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症状出现时间前2天扩大到前4天接触的人群,尽最大可能不漏掉一个密切接触者。

  北京疾控从严排查病例周边范围,当病例、密切接触者涉及医院、机关单位、写字楼、商场、工地、学校等集体单位或场所时,市区疾控中心会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增加核酸检测力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蔓延。

  同时,从严横转协查病例密接,北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发现外省密接必须当天横转外省,“记得最多的一个病例密接209人,分布在24个省,当天我们工作人员全部传发并确认完毕已是凌晨5点”。

  此外,北京从严调查聚集性疫情,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多、波及范围广、溯源困难、传播容易,极易造成大面积暴发,因此北京一直严格流调,严格管控。

  曾晓芃说,流行病学调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积极配合。截至5月17日24时,全市共计完成流调2800余例。

  关注3

  北京将向9省份派出医疗帮扶队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将对河北、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9个省份的100多个县市,派出医疗队进行帮扶,涵盖内外科、妇产科、骨科等50多个科室,能够为当地患者提供适宜的医疗服务。外地患者可在健康北京网站查询相关信息。

  高小俊表示,北京医疗资源丰富,外地就诊患者是客观存在的。2019年,北京诊疗超过2.6亿人次,外地来京约占1/3。疫情期间,北京医疗机构实施非急诊全面预约,加强了核酸检测能力。这些措施,在防控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为了减少患者往来感染风险,仍坚持在2级以上医疗机构实施非急诊全面预约。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