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南京市雨花台区精准减排提升“气质”

范香美 发布时间:2020-05-22 09:11: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属于南京市老城区之一。今年3月,南京市中华门国控点PM2.5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在南京市主城区排名中为第三,全市排名为第五;优良率100%,在全市排名中为并列第一。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为此,雨花台区在“三个减排”上狠下功夫,力争交出一份空气高质量答卷。

  结构减排再强化,把“减量”定为第一目标

  雨花台区的基础污染较重,辖区内的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均属于排放大户。在雨花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中,梅钢公司工业废气排放2350亿立方米,占全区排放的94.83%;华润公司工业废气排放93亿立方米,占全区3.75%。虽然梅钢公司与华润热电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且两家公司每年均执行减排任务,但基础排放量仍然较大。

  “没有绝对的减排,就没有空气质量的绝对提升”,这是雨花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朱永俊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无法大幅度改变基础负荷较重的情况下,必须在其他方面狠抓减排,首要任务是抓企业结构减排,加快企业关停、搬迁进程。对重点管控区域内列入搬迁计划的企业,通过执法倒逼,加快搬迁进程。

  目前,相关企业已经全部实现停产,6月底前完成搬迁。通过这一举措,大气污染物SO2减少70吨、氮氧化物减少9吨。

  雨花台区始终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9年4月,全区空气质量在南京市稳居第一。但在南京市其他区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后,雨花台区在全市的排名开始下跌。

  “不进则退,进的慢也是退”,雨花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正龙说。

  自去年6月底开始,李正龙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的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排查。在污染源梳理中,首当其冲的是工地。工地有没有落实“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有没有夜间施工许可证,场内保洁是否到位?排查中只要发现扬尘,立即责令改正。此外,地毯式排查企业、餐饮、道路等污染源,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办法,详细梳理出全区污染源,实现挂图作战,攻克每一个污染源。

  工程减排再深化,把“精准”作为重要定位

  以前整个雨花北路的烧烤店非常多,为了吸引顾客,烧烤店不仅倚门出摊,还把油烟直排,利用烧烤香味吸引顾客。

  目前,类似雨花街道重点区域内所有的烧烤店都得到了整治。“目前烧烤机器自带净化设施,且安装净化器和在线监控,油烟完全被控制,来消费的顾客也多了。”雨花西路的烧烤店老板说。

  据悉,通过第三方检测,雨花台区的油烟排放总量环比下降约72%,其中非甲烷总烃排放总量下降59%、颗粒物排放总量下降48%。与此同时,全区餐饮油烟污染扰民投诉量同比下降70%以上。

  2019年,全区1746家餐饮企业,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安装在线监控553家,安装量位居全市第一,实现核心管控区30平方米以上、重点管控区100平方米以上、全区2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全部安装净化器和在线监控。

  除了餐饮项目减排,雨花台区自我加压,要求在6月底前实现全区54家汽修企业复式废气处理模式以及全部安装在线监控。与此同时,梳理出31个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12个。通过精准减排,实现PM2.5和臭氧的“双控双降”。

  管理减排再发力,把“科学”作为重要方法

  “现在是上午8点30分,PM2.5均值28微克/立方米,东风,风速3级。”这是南京市雨花台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站长单玉芳和工作人员一起记录空气质量指标时的谈话。自成立空气质量提升专班以来,每日记录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就成了单玉芳和监测站成员的新增工作。

  与此同时,雨花台区在国控点周边安装污染源解析仪,对污染源的污染因子进行解析,定量分析其成分占比。在此基础上通过激光雷达扫描,定位污染源方位;最后再用实地走航方法确定污染点源。依靠科技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污染源进行精准定位,实施靶向治理和管理减排的再发力。

  “你好,根据小型站日报显示,你街道PM2.5均值异常,请及时查找原因并排除。”这是雨花台区生态环境局污防科科长朱健在分析空气小型站数据时对辖区板桥新城管委会发出的站点污染预警。

  据悉,雨花台区率先在南京市建成覆盖各街道(园区)的8个空气小型站和40个小微站,实施全天候、多层次的大气质量动态监测。对发现报警问题,立即下发派单,在半个小时内解决,形成区街治气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已通过预警排除污染点源600余个。在做好空气污染点源预警的同时,对各街道(园区)的空气质量实施日报告、周点评、月通报,列入年终考核并进行奖惩,加大治气压力。目前,已编发日报告84期、周报告12期、月报告3期。

  为确保减排成效,雨花台区还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企业的执法力度,今年来已立案查处23家、查封4家。

  通过“三个减排”,雨花台区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从3月份开始,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截至5月5日,中华门国控点PM2.5均值由2月底的52.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41.5微克/立方米,降幅21.5%,位居全市首位,优良天数比率由78.3%升至82.5%,提升4.2个百分点。

  下一步,雨花台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南京市“大气攻坚40条”“臭氧防治30条”,严格落实“点位长”制度,以最严管控措施、最实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