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发表谈话

发布时间:2020-05-22 09: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5月21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主席团会议决定,将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列入此次全国人大会议议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后进行审议。中国驻法国使馆发言人21日发表谈话如下: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是“一国两制”赖以生存的基础。但去年6月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破坏社会稳定,重创经济民生,经济损失数以百亿计。更为严重的是,“港独”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活动猖獗,公然鼓吹“香港独立”、“光复香港”等主张,甚至叫嚣“武装建国”、“广场立宪”。反对派和极端激进分子大搞“社会揽炒”、“经济揽炒”、“政治揽炒”,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加大干预香港事务,公然为反对派及违法暴力分子撑腰张目,提供保护伞。他们的行为已经严重威胁中国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严重危害特区政权安全和公共安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现实危害。

  中国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怀有最大的关切,不可能眼睁睁看着内外敌对势力利用香港肆无忌惮地进行各种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而坐视不理、放任不管。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执行机制,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对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进行审议,是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履行权力和责任。打击的是“港独”、分裂者和组织参与恐怖活动的极少数,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