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食品安全应实现共治共享

杨金伟 发布时间:2020-06-09 16:42:00来源: 健康报

  (记者杨金伟)6月7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在京举办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场活动。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的主题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主题与我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高度契合。政府要加强监管,解决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保证上市产品质量安全;公众要积极参与监督;专家学者要加强科普宣传;新闻媒体要客观真实报道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掌握食品安全知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履行食品安全标准和风险监测评估职责,着力构建符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食品法典相协调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在全国2837个县(区)设置食品污染物监测点,6万多家医疗机构和3000多家疾控机构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有效发挥监测预警作用,防范系统性风险。

  李斌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完善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优化标准工作机制,推进标准制定修订向纵深拓展,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通用标准修订,制定监管亟需标准;强化风险监测评估对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强化部门合作和信息共享,提升对风险的识别和监测预警能力;稳步推进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