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给街头献血车更多栖身之地

陶玲玉 发布时间:2020-06-16 08:55:00来源: 健康报

  自从“摆摊”走红以来,各行业“街头摆摊”创意无限。这也引发了采供血机构的思考,街头献血车的摆放能否搭上“地摊经济”这个顺风车,顺势解决“老大难”的停放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团体组织的献血活动外,街头献血车采集血液量约占采供血机构血液采集总量的65%~75%。然而在不少地区,街头献血车停在哪儿,令采供血机构颇感头疼。首先,街头献血车的停放涉及多个部门行政审批,包括城市道路设施行政主管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城管执法部门等,每个部门的审批都需要时间走流程。其次,献血车最好停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比如大型的商业中心附近,这就需要征求商业中心场地主和商户的意见,包括献血车摆放在哪里、水电怎么供给、生活垃圾如何处理等。也有个别商家认为献血车挡住了客流,因而拒绝街头献血车停放。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11部门去年联合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应当对献血屋建设、流动采血车停放提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献血人数骤减,为了保障临床供血,不少采供血机构开启流动献血车模式,将锂电池献血车开到城乡商业区,但是如何停放的问题,在不少地区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各地在有序管理地摊摆放的同时,应该给流动献血车留出一席之地。把街头流动献血车的停放纳入城市规划和管理,可以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缓解临床血液供应紧张的问题。(作者单位:江苏省血液中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