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昌都市解放70周年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0-06-17 15:52: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950年10月19日,昌都宣告解放,成为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昌都的解放为西藏和平解放创造了条件、铺平了道路,为西藏历史性变革和跨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从6月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昌都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650元,是2005年的4.3倍。

  “昌都解放70年,是昌都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的70年,是昌都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社会财富日益丰富的70年,是昌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加快、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乡面貌取得新变化的70年,是昌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70年。”发布会上,昌都市政府副市长卫强如是说。

  “解放70年来,昌都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2019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20.96亿元,是1958年的5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650元,是2005年的4.3倍。”卫强介绍说。

  

  解放前的昌都,百业待兴,一穷二白。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昌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2019年底,昌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69所,在校学生达14.7万人,入学率大幅提升;建立起了藏中西医结合、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人均寿命从1950年的35.5岁提高到2019年的70岁,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87.6%;县(区)公路通畅率、乡(镇)行政村(居)通达率均达到100%,彻底改变了昔日出行全靠人背马驮、走骡马驿道的落后状况;927个村61.3万人实现主电网覆盖,主电网人口覆盖率达到78%。昌都邦达机场每周航班达到80余架次,架起了连接内地的空中走廊。

  不仅如此,昌都市还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昌都市累计减贫3.84万户19.46万人,1127个贫困村退出,11县(区)实现脱贫摘帽,有史以来第一次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解放以来,昌都市城乡统筹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培育、文化事业发展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诸多方面也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展现昌都解放70周年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目前,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各项活动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届时将举行庆祝大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革命先烈凭吊以及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一系列活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