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四川理塘牧民洛登“脱贫账本”里的新生活

王鹏 刘忠俊 叶强平 发布时间:2020-06-23 09: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3017元、5023元、5097元、5412元、7122.5元……六月下旬,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奔戈乡卡灰村,牧民洛登从柜子里取出一本“脱贫账本”,向记者介绍2015年至2019年的家庭人均年收入。

  “10多年前,老伴做了两次大手术,我不得不把家里的50多头牦牛都卖了,成了没有牛的‘假牧民’。”谈起过去的生活,67岁的洛登一脸苦笑。2014年,一贫如洗的洛登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最贫困的那段时间,由于家里没有牦牛,连最爱喝的酥油茶洛登都不得不拿钱去买。村里的干部听说此事,经常到洛登家,鼓励他不要灰心,并借钱给他,让他先买几头牦牛养着。

  “那几年,村里到了菌类采挖季节,有劳动力的都上山了,我就在村里帮忙照看老人和小孩。”洛登回忆,在各方面的帮扶下,他在2015年采集虫草赚得12000余元,转移惠民资金收入10881元,除去家庭生产经营性支出1762元,当年的人均收入超过了脱贫标准。

  虽然脱贫了,但洛登还是有些担忧,以后怎么持续增收?他的担忧,当地政府也想到了。卡灰村第一书记童洛泽仁告诉记者,2016年,卡灰村根据自身资源优势,通过村民自筹和政府补贴成立了霍曲吉祥牧场,以养殖牦牛、绵羊为主,后面又拓展了人工种草、开办温泉山庄等形式,通过分红为村民增收。

  据了解,目前洛登的儿子和儿媳分季节在集体牧场放牧,一年有2万元工资。当地还给洛登提供了乡村道路维护的岗位,每月有500元收入。翻着手中的“脱贫账本”,洛登脸上挂满笑容,“这些数字,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有政府扶持,自己肯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洛登充满信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家里又有了40多头牦牛,2019年集体经济分红6400元,八口之家年收入达到5.8万元,人均收入7000多元,比刚脱贫时收入翻了一番还多,“现在的酥油茶都越喝越香。”

  童洛泽仁告诉记者,目前卡灰村牦牛合作社有近600头牦牛,通过牧旅结合、发展温泉经济,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50多万元,让贫困户踏上了稳定脱贫奔康的路子。(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