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上海海关一年查获走私毒品案81起 新型毒品走私增量明显

姜煜 发布时间:2020-06-24 17: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李清在24日举办的通报会上透露,2019年7月以来,上海海关累计查获走私毒品案件81起,缴获各类毒品及易制毒物品共计16.52千克,其中今年上半年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34起。

  李清说:“今年我关查获的毒品案件主要增长点来自于精神类和麻醉类药品以及大麻类制品,涉及海洛因、可卡因等传统毒品类案件有明显回落。”

  据介绍,上海海关近期查获毒品走私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莫达非尼(俗称“聪明药”)、三唑仑(俗称“迷魂药”)等新型毒品走私增量明显,2018年和2019年分别12起和43起,2020年至今已达26起;二是寄递渠道为当前毒品走私主要渠道。一年来上海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件67起,占毒品案件总数的82.72%;三是走私毒品藏匿手法更趋隐蔽多样,伪报品名、邮包夹藏、行李藏匿、人体藏毒等类型都有查获。

  当天,上海海关通报了棉服内胆混藏毒品案、失业人员有偿“带货”走私毒品案、泰国两女性人体藏毒案、境外邮寄毒品案、“瘾君子”邮寄走私大麻案等毒品走私典型案例。

  目前,上海海关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加强上海口岸的禁毒工作,如:优化全方位查缉毒品手段,紧跟“海、陆、空、邮”各渠道形势变化,综合运用“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和“跨境贸易大数据分析法”等,加强对走私毒品的风险研判、情报搜集,有效构建海、空、邮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查控网络。

  李清称,上海海关将继续牢记使命,全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遏制毒品走私犯罪,为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