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山东法院重罚毒品犯罪 三年判处千余人15年以上刑罚

发布时间:2020-06-24 17: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6月24日电 (记者 梁犇)2017年至2019年,在山东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中,该省各级法院将审判大宗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作为重中之重,对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坚决依法判处重刑,对其中社会危害性、人身危险性极大的坚决适用死刑。三年来,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1103人。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该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毒品犯罪特点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同时发布五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国庆介绍称,该省各级法院对毒品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严惩处,对毒品犯罪形成强大震慑。2017到2019年,山东省毒品犯罪案件重刑率为26.10%,高出普通刑事案件重刑率19.64个百分点,同时,严格把握缓刑适用标准。2017到2019年毒品犯罪的缓刑适用率为6.1%,低于普通刑事案件缓刑率17.84个百分点。

  2019年,山东各级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208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3218人,审结案件数量较2018年下降4.3%,判决罪犯人数下降1.4%。今年1至5月份,该省各级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422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651人。

  傅国庆表示,经过三年禁毒战争,山东省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但也呈现出新类型毒品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件增多;有国外生活经历人员犯罪数量增多;毒品犯罪不断向农村渗透等一些新的特点。

  “涉案毒品中,目前传统的鸦片、海洛因少见,甲基苯丙胺、甲卡西酮、氯胺酮等新型化学合成毒品占有很大比例,其中涉甲卡西酮毒品犯罪案件居第三位,增长迅猛。”傅国庆说,2019年以来山东省审理了多起甲卡西酮数量在50千克以上的案件,单起犯罪的涉案毒品数量不断刷新。

  山东省是化工大省,化工原料较为丰富。随着新型化学合成毒品犯罪的不断泛滥,该省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制造毒品案件增长幅度较大,犯罪分子利用工厂管理漏洞、欺骗手段等各种不法途径获取易制毒化学品,通过倒卖或者直接制造毒品的方式谋取暴利,社会危害极大。2019年至今年5月份,共判决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犯罪112人。

  傅国庆说,在审结的案件中,发现多起有海外经历的归国人员因在国外生活学习期间吸食大麻,回国后仍然从国外购买或自制大麻、大麻油吸食,有的还通过QQ、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进行联络对外售卖。此外,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一些年轻人因外出打工、社会交往复杂等原因沾染上毒品,引诱当地其他农民吸毒、贩毒现象突出,一些案件中的多个同案犯均为同村村民,对农村安全和稳定造成较大隐患。

  傅国庆透露,近日,山东省正式部署展开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山东各级法院将继续在提高案件审判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依法从严打击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规范认罪认罚制度在毒品犯罪案件中的适用,确保量刑均衡,实现精准打击;继续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不断完善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打击成效;规范财产刑的适用,严格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涉案财产的侦查、审查、移送程序,加大对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及收益的追缴力度,彻底摧毁毒品犯罪分子的再犯能力;进一步做好毒品犯罪宣传教育,重点针对在校学生、农村务工人员和无业人员,创新工作措施,打造溯源治理新机制。(完)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