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昔日戈壁滩 变身大果园

杨涛利 发布时间:2020-07-10 14:12: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如今,我们县已先期建成6万亩林地,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实现稳定增收。”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生态扶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态扶贫公司)董事长秦安川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启动30万亩生态扶贫林建设项目,探索出生态扶贫长效机制。

  位于伊犁河南岸的察布查尔县,是伊犁河谷一颗璀璨的明珠。同时,乌孙山下的大片土地,因受地理等因素影响,土地贫瘠,成为荒滩。虽然2016年察布查尔县整体脱贫“摘帽”,但31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仍需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

  “一边是生态建设,一边是脱贫攻坚,我们在两者之间找到了结合点。”秦安川说。2017年,察布查尔县推出生态扶贫模式,实施30万亩生态扶贫林建设工程,将产业、生态、扶贫有机结合,种植了树上干杏、苹果、新梅等,现在生态扶贫林已发展到6万亩,栽植各类树木近600万株,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大果园。

  种下树,谁来管?“我们建立了‘公司+农户’管护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护林员队伍,每户管理50亩果树,前5年无收益时,从扶贫资金中给予每户每年1.2万元补助。5年挂果后,果树30%的收益归农户。”秦安川说。

  52岁的热合买提江·阿依瓦洪是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镇拜合提亚村的贫困农民,现在已“转岗”成为生态护林员,负责管护50亩杏树林。谈及果树,他高兴地说:“果树种好了,收入就有了,除了种树、管树,闲暇时间还可以打零工挣钱,日子越来越好了。”

  依靠生态林增加经济收入的热合买提江只是广大脱贫户中的一个缩影,如今,全县有330多位贫困户成为生态护林员,实现了稳定增收。

  随着全县生态扶贫林面积的不断扩大,一批批贫困户进入生态扶贫林基地,成为专职林业技术员或林业工人,让“一人种树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成为现实。

  来自海努克乡阿热吾斯塘村的贫困户阿布都尔扎克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4月,他进入生态扶贫公司,被培养成林业技术员,牵头一个4人管护小组,管理2400亩生态扶贫林。每个月除去五险一金,他可以拿到3200元工资。近两年,他用工资收入买了4头牛、20多只羊在家饲养,还在村里开了小超市,收入逐年攀升。

  在海努克乡切吉村,曾经的荒滩已连片种植了生态扶贫林。据了解,实施生态扶贫工程以来,海努克乡可利用土地面积增加到了3.2万亩,往日的戈壁荒滩“变身”万亩绿色屏障,同时也催生了生态旅游业的兴起。目前,一个面积1600多亩,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餐饮垂钓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生态园的雏形在这里已然显现。

  现如今,荒山披绿成脱贫“靠山”,“土把式”变身“林秀才”,“好生态带来多业兴”,已成为察布查尔县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的真实写照。

  察布查尔县扶贫办党组书记李炜表示:“30万亩生态扶贫林工程完成后,将吸纳全县1.1万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并带动多业态发展,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