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建二局一项科技成果经评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王东坡 发布时间:2020-07-14 16: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王东坡)7月13日下午,中国钢结构协会组织院士、专家在京对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钢结构非原位安装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按照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进行了讨论和评定,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该技术成果的应用领域。

  随着建筑业的发展,钢结构朝着跨度更大、高度更高、形式更加多样等方向发展。大型钢结构安装具有自重大、结构形式复杂、安装标高高等特点,同时,施工过程中还面临安全风险高的问题,传统钢结构安装技术已不满足目前施工需求。

  据中建二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钢结构非原位安装就是原来位置上安装的条件受限制,只能在其他位置拼装后再整体移动过去的一项技术,具体表现在大型场馆的超大吨位、超大跨度钢桁架施工。如此一来,高空作业变地面作业,安全风险大大降低,在满足安全生产的同时,又能够保证施工质量。“钢结构非原位安装技术”目前集成了液压技术、无线监测技术、无线测距技术等,常采用提升、滑移等施工方法将超大吨位、超大直径的钢构件精准安装到位。

  得益于该技术的应用,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项目将总重5300吨超大重量、100米超大直径上园钢结构屋顶整体提升至30米高空,安装误差控制在3mm以内,成功运用了一体化仿真分析方法、不同步脱架、不同步提升、不同步卸载、一致性施工控制技术,创下了全国首例最大直径钢环梁整体提升的记录。该技术成果还在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斯里兰卡科伦坡电视塔等13个国内外重点工程进行了应用,获得钢结构金奖7项、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等奖项。

  经过评审质询和讨论,经相比于以往的钢结构施工,该技术有五大创新点:研究并验证了小挠度弹性理论在钢结构施工阶段受力分析的适用性;提出了钢结构非原位安装一体化仿真分析方法,解决了安装单元、安装装置、支撑结构的相互影响和结构体系转换的难题;研发了不同步容差的施工技术;提出了1-10年施工期内地震峰值加速度的取值,填补了施工期考虑地震作用的空白;给出了一致性施工控制的计算方法、施工方案优化的原则及监控量测等措施。

  钢结构大量了减少混凝土和砖瓦的使用,减少了城市周边的开山挖石,有利于环境保护,是一种绿色建筑,已经成为我国建筑行业深化改革的主线。近年来,以网架和网壳为代表的跨度大、空间高的钢结构场馆也继续大量发展,不仅用于一般民用建筑,而且用于工业厂房、机库、候机楼、体育场馆、展览中心等,综合运用该技术可成功解决大吨位钢构件安装难题,安全高效。

  此次评价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等专家组成。(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