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比电影还惊险!信号消失,6人8小时“汪洋”中救援疏散百余人

发布时间:2020-07-20 19:17:00来源: 科技日报

  比电影还惊险!信号消失,6人8小时“汪洋”中救援疏散百余人

  进入7月,受连续特大暴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影响,江西鄱阳湖水情告急,紧临湖区的上饶市鄱阳县遭受洪水侵袭。鄱阳县一支6人消防救援小分队在前后无援的情况下,孤军深入洪区,历经8小时险象环生,完成了从最初营救4人的任务,到最后救出群众23人、疏散群众78人的壮举。

  最初认为是一场简单的救援任务

  “有情况发生,上游河港村有一户4人被困。”7月8日早上的一个救援电话,让鄱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大队长陈同录一行8人,没顾上吃饭,就开车携带一艘橡皮艇向上游进发。陈同录他们以为这只是一次常规救援,很快就可以结束战斗。

  行进途中,路面逐渐被洪水淹没,陈同录当机立断,留下驾驶员和两名队员负责接应,其余5人加上带队乡干部组成6人突击队,驾驶橡皮艇向报告有人员被困的河港村方向逆流而上。

  在乡干部的引导下,陈同录和队员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的位置,并将4人安全转移。

  一个小时洪水上涨四五米 救援人员被困“汪洋”中

  当陈同录率队准备返回乡政府前置点时,他们的面前已是一片汪洋。“水来得太急了,一个小时之内大概涨了4到5米的高度。”

  陈同录回忆,当时想回去把橡皮艇换成冲锋舟,但发现橡皮艇的动力已不足以让他们返回去——与最正中间一股洪流相抗,即使加到最大马力还在不停倒退。

  本可以把橡皮艇停在一个水流不急的地方等一等的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他们选择逆流而上,另找出路继续去寻找被困人员。

  手机信号完全消失 见到危险地方就去看看是否有人被困

  由于水位上涨,手机已完全没有信号,没人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员被困。陈同录指挥着橡皮艇在洪水中迂回前行,寻找被困人员。“只要看到有危险的房子我们就去,看到有危险的地方我们就去,看一下是否有人员被困。”

  行进途中,陈同录发现下游远离村庄房子密集处,有五栋孤零零的房子立在一起,从地势来看,这几栋房子正处于洪峰中央,水已经淹没第一层楼,房子极可能被冲垮,如果房中有人,情况更加不妙。陈同录立即指挥操舵手调转方向,加足马力开过去。

  雨越下越大,想要靠近被困人员比想象的要艰难得多。陈同录和另一位队员凭借手臂力量,让橡皮艇向房子一点点靠近。进屋之后,陈同录发现被困的是一家四口,一对中年夫妻和他们的父母。

  “我们的镇定对被困者来说就是镇定剂”

  “信号中断,他们的求救电话根本打不出去,他们说如果我们不去,他们就真的完了。从他们颤抖的声音中,我们感觉到他们确实很害怕。”陈同录回忆说,“这个时候,我们的镇定对被困者来说就是镇定剂,让他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安全地把他们送出去。”

  由于橡皮艇承载能力有限,陈同录决定留下四名队员,他自己和操舵手两人护送这一家四口到安全地带。从平台下到橡皮艇有一段距离,转移的过程需要救援队员们接力完成。“整个救援的过程中我们就是采取抱、托、扛等方式,给他们强有力的手臂,让他们感觉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有一双手在紧紧地保护着他,这样他们才不会害怕。”

  陈同录他们把这一家四口平安转移到了地理位置相对安全的河北村罗源组。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