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联合国:1990年至今全球共失去1.78亿公顷森林

发布时间:2020-07-22 08: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7月21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21日发布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报告称自1990年至今,全球森林面积持续缩小,净损失达1.78亿公顷,但得益于部分国家大幅减少森林砍伐、大规模植树造林和林地的自然增长,森林消失的速度已显著放缓。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森林面积共40.6亿公顷,占到陆地总面积的近31%。其中有25%分布在欧洲(含俄罗斯全境)、21%在南美、19%在北美和中美、16%在非洲、15%在亚洲,5%在大洋洲。俄罗斯、巴西、加拿大、美国和中国五国的森林面积之和占到全球的54%。

  报告称,自1990年以来,全球共有4.2亿公顷森林遭到毁坏,即树木遭到砍伐、林地被转而用于农业或基础设施。2015-2020年间,全球每年的森林砍伐量约为1000万公顷,与2010-2015年间的每年1200万公顷,以及1990-2000年间的每年1600万公顷相比呈持续下降之势。

  报告显示,2010-2020年间,全球森林年均净损失面积最大的十个国家为:巴西、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安哥拉、坦桑尼亚、巴拉圭、缅甸、柬埔寨、玻利维亚和莫桑比克。而同一时期森林面积年均净增加最多的前十个国家则为: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智利、越南、土耳其、美国、法国、意大利和罗马尼亚。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林业官员佩卡里宁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国际社会可能无法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有关可持续森林管理的目标,我们需要加大努力制止滥砍滥伐,更好地释放森林在可持续粮食生产、减贫、食品安全、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气候行动方面的潜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