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李道洲三闯火海救人牺牲 他父亲这样说

孙笑天 发布时间:2020-08-07 10:21:00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孙笑天)“道洲是一名军人,他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李道洲的父亲李春旺联系上,他说,儿子牺牲两年多来,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予了他们一家人很多关怀和帮助,如今,一家人生活安稳。

  李道洲生前是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时间拨回到2018年3月3日下午,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二期,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屋内堆积的大量废旧物品猛烈燃烧。

  李道洲的妻子在该小区物业工作,刚刚休假来小区接妻子的他听闻火情,义无反顾奔赴火场,先后两次冲进火海救出一对夫妻。当他第三次冲进火场,试图救出这对夫妻的女儿时,两人被滚滚浓烟吞噬,再也没能出来。搜救人员发现李道洲遗体时,他仍背着被困女子,鼻子里都是黑烟。

  1987年7月,他出生在军旅世家,爷爷和父亲都是退伍军人。受长辈影响,他从小就善良、正直、孝顺,有一副热心肠。他2005年12月入伍,2010年9月入党,从军13年3次转岗,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曾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4次。

  李春旺说,看到别人有困难,肯定要搭把手。儿子又是一名军人,他做了身为军人应该做的事。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大地震。次日,李道洲随部队赶往灾区参加救援。到达灾区后,有群众反映,一名老人被倒塌的房屋砸断了腿,急需救援。李道洲便带着10多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向大山进发。崎岖的山路上,他们冒着余震不断、飞石滚滚的危险,最终将老人安全送到镇上的卫生院。

  李春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两年多来,在党和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一家人已经从悲痛中走出,生活恢复了平静。

  近两年,李道洲先后被追授“武汉青年五四奖章”“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获评中国好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空降兵某军给他追记一等功。

  4日,儿子的照片被挂上了武汉市民之家的“全国道德模范风采”展示墙。李春旺说,他和家人们希望,道洲的事迹和他所获得的褒奖,能对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起到推动作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