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驻福冈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侨胞谨防“绑架”类诈骗

发布时间:2020-08-07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网站消息,近日,驻福冈总领事馆领区发生一起“绑架”类诈骗案。该案以留学生等中国公民为目标,往往给当事人及其家属造成极大损失和伤害。驻福冈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务必保持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近期发生的“假绑架,真诈骗”案件迷惑性强,危害性大,作案手法通常如下:

  第一步,诈骗团伙冒充国内公检法等机关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谎称近期寄往国内的物品中发现大量当事人名义的银行卡,随后为其转接国内“公安部门”,并宣称当事人涉嫌参与跨国经济犯罪并向其提供伪造的拘捕文书等公文,要求当事人配合调查,否则将被逮捕。同时诈骗分子还要求当事人将个人名下资金转移到其指定帐户,进行所谓的资产监管清查。

  第二步,诈骗分子在当事人上钩并套取其个人及家庭信息后,即要求当事人离开常住地前往他处藏匿,切断与外界一切联系,同时以各种方式威逼利诱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等疑似被绑架、虐待的照片或视频以及向亲友哭诉的音频等。

  第三步,趁当事人“失联”期间,诈骗分子通过当事人微信等,联系其亲属谎称当事人被“绑架”,并发送相关照片、音频和视频,索要巨额“赎金”。在巨大心理压力下,亲属往往信以为真,即向诈骗分子汇入巨额“赎金”,使得骗子得逞。

  疫情期间,请领区内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群体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严防新一轮电信诈骗,特别是“绑架”类诈骗。

  一、中国驻外使领馆及国内任何公检法机关不会电话通知中国公民处理涉及国内事务或相关文件,不会向任何人索要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更不会要求当事人转账。如接到类似来电,请立即挂断。如无法辨真伪,请拨打驻福冈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92-753-6483)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进一步核实后再处理。

  二、请广大留学生保持与家人、朋友及时且良好的沟通,正确认识和排解压力。“儿行千里母担忧”,建议留学生将留学相关信息完整告知家人,包括学校名称和专业、学校和住处地址、个人和学校电话,并留下包括导师、担保人、同学、室友或其他朋友的联系方式,以便家人在需要时可以多渠道联系到本人。家长在关心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应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情感状态等身心健康状况,并给予及时的疏导、教育。

  三、若不幸上当受骗,请保持冷静,理性判断,并在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日本报警电话:110)、收款行所在地警方和汇、收款银行报案,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