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科研战场上的狙击手 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级工程师淳静

廉颖婷 发布时间:2020-08-17 09:18:00来源: 法治日报

  盛夏某阵地,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在毫无遮挡的水泥场坪上,一位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大校,正带着课题组就某课题进行实地论证。他就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级工程师淳静。

  在战略武器定型试验最前沿,淳静先后参与我国多型战略武器试验鉴定;在我国某新型战略武器研制试验中,从阵地建设到试验鉴定,淳静破解多项技术难题,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新型战略武器如期列装作出突出贡献。战友们称他为“科研战场上的狙击手”。

  苦砺成绝技敬业汇匠心

  2018年,某新型战略武器定型试验进入关键时刻。

  “数据对比完成,各测试数据符合要求。”

  口令传出,大家不由松了口气。持续十几个小时的某产品数据测试终于完成。

  “等等,请对第3组数据进行再次测试,并进行相关性分析。”淳静声音不大,却很坚定。

  经数据分析,第3组数据存在间歇性跳变,表明产品元器件上存在不稳定因素。淳静又一次为试验保驾护航。

  战略武器系统极其复杂,数以万计的数据让故障检测如大海捞针,淳静却能在极短时间内精准定位偶然发生的间歇性故障点。

  这样的神技如何练成?技术室主任郭新闻拿出一本淳静曾使用过的产品说明书,上面有淳静用红、黑、蓝三色笔迹做出的各种标注,包括数据意义、重点数据、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的方式。

  产品说明书动辄上百万字,是研制方对产品全系统的技术指导文件,亦是重要的工具书。淳静对这本书因有很多极具意义的标注,已成为该室重要的资料。

  正是凭借对技术永无止境地追求,淳静练就了一个又一个战友眼中的绝活。

  “百度博士”,是战友们送给淳静的绰号。在分管的型号中,淳静是有名的问不倒。无论是各分系统技战术指标,还是各元器件参数和产品特征量数据,他都如数家珍。甚至不少产品说明书中都不曾涉及的指标,他也驾轻就熟。

  对各类指标了如指掌,源于淳静的谦逊好学。每逢产品厂所技术人员进入阵地,淳静便对各类指标、数据和机理进行询问、记录。

  共事多年的主任高家智说:“淳静是阵地上的定海神针。只要他在,大伙心里特踏实。”

  有计安家国无心争虚名

  深夜,某部机关办公楼。伴随着键盘的敲击声,电脑屏幕上,一组组数据不停闪现。楼下站岗的同志说:“只要淳高工不出差,这盏灯基本上都是最后熄灭。”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台电脑,一支笔,无休止地计算,这是淳静日常工作的写照。在这片方寸之地,淳静用单薄的身躯担起国家战略脊梁打造的重任。这一担,就是20多年。

  淳静所在的技术室是成果丰硕之地,每年都斩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作为技术骨干,淳静有太多机会获奖,可他却总是拒绝。

  单位觉得淳静从大局出发,选择的研究方向很难获奖,就想在一些重点项目上给他挂个名,可淳静不同意。不少单位觉得淳静名气大,想在课题上让他挂个虚职,淳静也总是拒绝。

  他给自己立下“三不原则”——不是自己的研究成果不挂名,不是自己稔熟的研究方向不发表意见,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果不立项。

  20多年来,在科研成果的荣誉簿上,淳静几乎没有留下印迹,可他组织担当的多项成果却意义非凡。

  2007年,某武器系统优化设计和故障分析急需一个数据库。这个课题研究性不强,主要任务是对以往各类试验数据进行收集、筛选、归类,是大量的体力劳动。长期奋战在数据处理一线的淳静明白,这个课题既没有经费保障,也缺乏技术含量,更不具备参评科研奖项的条件,但对武器系统的优化设计至关重要。

  淳静将这个课题看得很重,整整8个多月,他一边执行岗位任务,一边不分昼夜查资料、搞访问、做记录,仅笔记就记了30多万字,最终拿出总师系统满意、岗位人员用起来顺手的两本书稿,为武器系统优化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甘耐十年冷但求振邦器

  2009年初春,一次事关国家战略武器发展的谈话,让淳静重新选定了事业坐标。

  “老淳,某型战略武器靶场建设论证和试验鉴定工作即将展开,组织上希望你负责这项工作。”老领导开门见山。

  “没问题,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这可能需要你放弃现在的研究方向,转向到全新的测发系统总体方向上来。”

  “我知道!”

  “这个项目是绝密,没有任何报奖的可能。”

  “没关系!”淳静的回答短暂而坚定。

  老领导愣在那里。他没想到淳静答应的这么痛快,毕竟要放弃自己多年的心血,隐姓埋名去从事可能一无所获的研究。

  淳静说:“这是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大事,能参加是我的荣幸。”

  这项工作需要攻克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拿出新的阵地建设方案。既要勘察建设位置,又要协调多家单位拿出试验鉴定方案,而时间仅有半年。

  为了加快勘察进度,淳静带着技术人员不管刮风下雪从不停歇。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手脚冻得红肿;雪下埋冰的山路上,一步三滑,不知摔了多少跤。

  为了节约时间,淳静经常是阵地和相关研究所等多地奔波协调。白天协调问题晚上赶路,是他的常态工作模式,车厢成了他最熟悉的休息场所。

  由于生活作息长期不规律,淳静患上急性胰腺炎,住进医院。可两天后病情刚好转,他就坚持要出院。第二天,淳静如期出现在北京某协调会现场。

  6个月时间里,淳静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收集整理的资料有一人多高。经过调研论证、计算推演,如期拿出建设方案。

  2019年国庆阅兵,当国之重器驶过天安门广场时,淳静流下幸福的泪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