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八卦掌携手太极武术运动处方为健康助力

发布时间:2020-08-19 17: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18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主办的《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举行了一场名为《八卦掌运动处方与抗疫》的专场研讨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主持会议,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杜德平等出席。

  据武术健康分会负责人介绍,《善拳18式》更多的是从运动处方的角度考虑,由吕先铭会长取太极拳、八卦掌的精华,结合导引养生和训练科学编创而成。也希望今后在太极拳运动风靡世界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八卦掌,填补太极拳的不足,二者相辅相成。

  吕先铭介绍,在疫情期间,很多武术家也都开通了免费直播,都想为抗疫做点贡献。很多人在看到武汉方舱医院里的新冠肺炎病人康复都是在练习太极拳、八段锦,所以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这在后疫情时期,必将催生武术健康产业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常态。中医讲“三分用药,七分调理”,武术运动处方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八卦掌应该和太极拳一样普及性推广

  北京西城区八卦掌博物馆馆长、八卦掌代表性传承人李秀仁向大家介绍了八卦掌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八卦掌创始先师董海川到李秀仁父亲八卦掌第三代传人李子鸣的故事,认为八卦掌和太极拳有很多渊源,二者在健身方面有很多互补。

  吕先铭表示,八卦掌不仅有很强的实战技法,对养生也有很好的功效。吕先铭的师父吉青虎是八卦掌名家高子英的高徒,今年88岁了,依然身手矫健,每天到公园教授八卦掌健身和实战技术。吉青虎老人在弟子的陪同下,饶有兴致的现场展示了八卦掌六十四手的几个实战用法,出手迅疾,力量刚猛,身法稳健,丝毫没有老态。

  多项八卦掌比赛冠军李晓明、杨秀华现场展示了八卦掌套路,一招一式行云流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武术与健康分会八卦掌学组组长、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八卦掌研究会名誉会长、八卦掌代表性传承人高继武讲解。

  科学兴武,武术教学推善道思想

  吕先铭向大家介绍了“善道武术”的培训模式,他表示“善道”意指是武术练习能够善始善终的方法论。吕先铭表示,当前时代变迁,单纯的武术学习已不能满足消费需求,进行武术培训的时候,还将配套经济、文化、艺术、医学的培训课程,经、武、文、艺、医对应金木水火土,都是现代人的必修课,缺一不可。比如,通过论证得出,在武术训练时配套音乐,可以对人的心理疾病给予有效疏导和治愈。

  会上发布了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霍勇演唱、吕先铭作词作曲的《武术健康歌》,作为武术健康产业大众推广的专用曲,该曲还制作了武术表演用的纯音乐版。吕先铭表示,去年他取太极拳、八卦掌的精华,在全国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所长常祺等人的支持下,编创了《太极善拳18式》,在严格的运动处方测试后,发现武术表演时的背景音乐也很重要,而真正为武术健身量身定做的曲目很少。《武术健康歌》的创作是善道武术培训理念的具体实践。

  空军特色军事医学中心医学专家孙旭在看了闫利利、李晓明、李冰天、杨秀华等八卦掌名家的表演后表示,他在之前了解了大量有关八卦掌的资料,认为八卦掌的运动形式区别于太极拳,相关功法作为武术运动处方有很多特点,特别是在平衡、通气活血、各种机能训练方面非常科学有效。孙旭认为,“善道武术”作为学习武术的科学方法论,是对运动处方的全新探索,相关成果值得在医学实践中推广。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技击专委会副主任贾静表示,她很认同武术和文化、艺术、医学、经济心理学融合在一起编制教学课程,实际上中华传统武术和文化艺术、医学一直是不分家的,现代人经济生活压力大,武术健康培训结合经济心理学课程,确实是完美的组合。

  吕先铭表示,将在北京10家知名武术培训机构做“善道武术”培训的试点工作。

  八卦掌练习老少皆宜,关键是推广

  资深武术评论家、全球功夫网主编秦彦博表示,他在很多年前主要策划了《中华武术展示工程》,拍摄了各个拳种的资料,八卦掌是让他最有感触的,在武术拳种中影响力和太极拳不分上下。但是由于近30年来,八卦掌重视了严谨的传承,弱化了普及推广工作。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曾经是有原国家卫生部主管的社会组织,成立了武术与健康分会,是武医结合的典范,和武术专业机构合作,从全民健身、运动处方的角度来推广八卦掌,审时度势,和太极拳运动相辅相成,让大众武术健身有了更多的选择。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青少年专委会副主任邢强表示,八卦掌运动灵活自如,富有变化,非常适合青少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缓解青少年工作、学习疲劳,有利于防止劳损,而且全面科学的八卦掌功法训练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是很好的锻炼。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杜德平认为,助推全面健身,是当下武术人的第一要务,北京武术运动协会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合作,形成武医结合,认同“科学兴武,量化健身”的理念,在武术运动处方的研究方面不断进取,造福社会,让武术事业铸就新的辉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