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扬州与长江有个“绿色契约”

李莉 钮立文 发布时间:2020-08-21 17:19: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20年4月,江苏省扬州市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简称WWF)北京代表处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首座加入“净塑城市”倡议的长江沿线城市,也成为继去年海南三亚后,中国第二座“净塑”倡议城市。

  “古城扬州与长江有个‘绿色契约’,并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兑现这份‘绿色契约’,为长江生态大保护出一份力。”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长江扬州仪征段江滩,每天早晨活跃着一批“系袋子的人”,他们为长江生态“净塑跑”;环保人全力做好长江沿线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在长江岸边刮起了阵阵“生态旋风”;江苏扬州、南京、镇江以及湖北黄石等4座长江沿线城市“绿色联动”,共同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长江岸边有群“系袋子的人”

  在扬州仪征扬子江公园江岸边晨练的居民,常常看到一位年轻的小伙晨跑。他跑步有些“另类”:腰上系着一个袋子,边跑边捡塑料垃圾,这样特殊的晨练已经坚持了两年。

  小伙叫贾一凡,今年29岁,是仪征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扬州是‘净塑’城市,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净塑’行列中来,减少塑料污染。”贾一凡说,两年前就开始了系着袋子在江边晨跑的习惯。

  清晨跑步锻炼,为何总是系着袋子捡垃圾?贾一凡说,这源于最近几年减少塑料污染的呼声和广受关注的“净塑”行动。WWF在全球发起“净塑自然”,他更觉得减少塑料污染是一件比较紧迫的事。

  贾一凡表示,很多环保卫士关注的更多是海中的塑料垃圾,他则比较关心长江等内河水域周边的塑料垃圾。

  两年前,贾一凡考进仪征一事业单位,离江边不远。想着自己要久居长江边,他行动了起来,清晨出去跑步腰上系个空袋子,途中发现江边有塑料瓶、塑料袋等就捡起来,这一捡就是两年。

  曾经,他纠结于路人盯着他的袋子看。现在,他不再纠结了,因为在江滩上,“系袋子的人”越来越多。

  “‘净塑’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更多人接力做下去。”仪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科科长周同说,如今,贾一凡加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志愿团队,志愿服务科已牵头组建一支“净塑”志愿队伍,有至少70名青年和贾一凡一起长期守护这片江滩,“已有多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希望在贾一凡的带领下,形成更大示范效应。今后仪征段江滩‘净塑’的身影会越来越多。”

  前几天,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扬州大学动科学院的志愿者负责人也和贾一凡联系,希望加入到“净塑”队伍中,为长江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塑料污染,是一个环保难题。”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粲表示,他将带领学院志愿者在长江和运河沿岸长期开展“净塑”行动。

  长江经济带上吹起“绿色风”

  如果说贾一凡和志愿者们长江江滩边的净塑行动属于“民间行为”,那么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的举措可谓是“官方行动”了。

  近年来,扬州市生态环境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文章”,在长江岸边刮起了阵阵绿色“风”。

  “在生态治理上,我们聚焦整治,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扬州市仪征生态环境局李熊君说,建立整治“一张表”,明确整治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和核查部门,对资金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逐项研究解决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销号管理。通过制定进度计划,推动船厂按时间节点按期完成整改规范任务,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环保事故,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信访事件。目前,已完成19家低效企业的关停、拆除、复绿。

  记者日前在长江仪征段看见,昔日荒芜的江滩被绿色景观覆盖,船厂转型升级后变身“花园式”工厂。

  “我们注重生态修复,推动长江岸线加速向美丽景观带转变。”李熊君一边说一边将记者带到了长润造船厂,眼前满是葱绿的植被、凉亭等景观带。“这是整治后的模样,整治前的厂区货物四处堆放,附近的江滩也是荒地,现在被千亩望不见边的榉树林所覆盖。”

  据介绍,自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后,仪征恢复生态岸线约1600米,规划造林绿化约3700亩,19家低效企业拆除后,危险废弃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减少,VOCs排放和焊接烟尘、喷砂粉尘等有效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空气质量和水体质量不断改善。

  家住开发区红旗村的村民阚立山表示:“以前,我家就住在长江边,船厂多,你沿着江堤转一转,扬尘四起,环境差。现在满眼见绿,看着非常养眼。”

  岸线复绿、企业搬转……曾经脏乱无序的长江堤岸,正加快步伐向新的长江景观带转变,周边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随着“绿色指数”走高而不断攀升。

  长江沿线四座城市的“绿色联动”

  扬州对长江的“绿色承诺”“绿色行动”引起了长江沿线城市的共鸣,多座城市纷纷加入到这场长江生态大保护“绿色联动”中来。

  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韩诚说,他们将在长江镇江段开展“净塑跑”,助力长江大保护。

  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江宁派出所所长孔爱良表示,南京多个志愿团队与该所一直坚持开展江边环保志愿活动,他们将响应扬州“环保达人”的环保行动,俯拾之间,还长江一片干净。

  “他们守护江苏段,我们守护湖北段,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生态美。”湖北省黄石市长跑协会江豚长跑队队长熊忠武表示,将发动当地志愿者加入到沿江“净塑”行动中,“队员们都很积极,想为保护长江出份力。”

  “长江大保护不是哪座城市的事,而是沿江所有城市的责任。”孔爱良说,扬州志愿者保护长江生态的行为在长江沿线志愿者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使大家感受到了长江生态大保护的紧迫性。

  据了解,前不久扬州400多名江豚志愿者响应“净塑”倡议,再加上四城新加入的志愿者,目前已有2000多人加入到长江生态保护行动中来,但对于长达60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来说,力量还需要再加强。 “只要沿江城市形成合力,坚持下去,‘净塑’就会有成效。”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说,期盼将“净塑棒”传向更多城市,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净塑”队伍中。

  一个人到一个队再到4座城市2000多志愿者响应,中科院水生所助理研究员熊雄表示,4座沿江城市的志愿者在长江边的“净塑跑”以及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对长江生态保护的措施值得赞扬。

  2018年底,中科院水生所微塑料研究团队首次完成对长江中下游的微塑料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塑料废弃物进入沿岸水系,会污染淡水生态系统,损害人们的健康。“我们应该尽量少使用塑料制品、不乱扔塑料垃圾,积极推动塑料制品的分类回收和循环再利用,努力改善长江的环境。”熊雄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