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台湾建筑师深耕大陆“美丽乡村” 共建共享乡村振兴

杨杰英 发布时间:2020-09-04 15:06:00来源: 中新网

  太行山的秋景别样美。身处台湾的谢英俊,盼着疫情过去,再赴太行山深处,看看当地乡村的变化。

  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红石塄乡上沿河村,石头铺就的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种满了花草。村民的院门上悬挂着“星级文明户”的标志。在保持乡土本色的前提下,突出田园特色,让每个乡村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是谢英俊及团队设计打造“美丽乡村”的理念。

  红石塄乡党委书记赵斌介绍,谢英俊及其团队对红石塄乡的乡村提升工程进行设计、规划,打造出“健康、有机、绿色”的乡村典范。

  1954年出生的谢英俊,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建筑系,2005年入围联合国最佳人居环境奖,2011年获柯里史东设计奖首奖。多年来,谢英俊与团队致力于乡村建造设计,深耕大陆“美丽乡村”,推动共建共享乡村振兴。

  “大陆‘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像山西这样的省份,人文历史丰富,底蕴深厚,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历史脉络和故事,村落保存完整。”谢英俊告诉中新网记者,在做乡村振兴规划时,尤其要尊重当地的历史脉络,尽量保持原貌,去做适当的设计,让乡村活起来。

  谢英俊与团队在推动大陆的乡村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2004年,谢英俊带领团队开始进入大陆农村。结合农村社会、经济条件,他们先后于河北、河南、安徽推动农村生态农房协力造屋,还完成四川偏远山区灾民重建农舍、西藏牧民定居房等多项工作。

  谈及大陆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谢英俊说:“这是硬骨头,是项非常艰巨的工作。面对这样的课题,不论是扶贫,还是乡村振兴,外界力量的帮扶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要激发村民共建共享的自主性。”

  “村民才是主角,通过他们的双手,打造自己的家园。”谢英俊坦言,村民自发力量的调动是从事这项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

  谢英俊认为,建设美丽乡村,专业建筑师应该是有限地介入,让村民有更多自己发挥的空间。“带村民盖自己的房子”是谢英俊团队的特色。

  传统意义上,大陆的村民建房子是靠邻里互相帮忙。谢英俊说,希望借助快速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推动村民建房合作社。“技术门槛降低,村民带着自己的创意去亲手建房子,这是蛮有意义的实践,也是理想的状态。”

  近年来,谢英俊的团队帮助山西的大同、长治及临汾等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谢英俊看来,山西发展乡村振兴,安养产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这里的气候环境非常好,政府在改善公共设施方面的投入也比较大,优势明显。”

  大陆乡村振兴方兴未艾,对来自台湾的建筑师谢英俊而言,也面临着新的机遇。目前,谢英俊的山西团队有两组共十余人,奔跑在大陆乡村振兴的一线。

  “帮助村民自己动手建设家园,创造幸福的生活。”谢英俊说,这是作为一个建筑师的理想。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