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新经济指数发布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最大

闫晓虹 发布时间:2020-09-04 15: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闫晓虹)最新发布的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显示,从行业贡献度看,2020年8月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8月为总指数贡献了11.4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名次上升最快,为总指数贡献2个百分点,从7月的第八名上升到第五名;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名次下降最快,贡献1个百分点,从7月的第二名下降到第八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从分项指标来看,科技投入指数自2020年4月起下降,8月录得27.5,与7月持平。

  此外,从2015年至2020年20个行业关键词占比变化情况看,六年来增长最快的行业包括培训、劳务、建筑,总计增长皆超过2倍。教育的增长总体较为平缓,房地产增速则从最初的第一名降至2020年的第四名。占比下降的行业包括物流、贸易、汽车、文化等,尤其汽车呈现加速下降趋势。

  分地区看,2020年2月至8月,北京、广州、南京、济南、长沙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2020年8月NEI引入了新的数据维度——劳动力需求性质。其中,不同类型城市的“岗位自动化程度”均出现明显上升。中国市场数字化进程领衔全球,疫情后加速势头不减,各界对数字化的全新认知和对数字化技术的深入部署,有望成为新经济进一步强化自身发展的关键抓手。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合作研发的NEI,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