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农工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的专业、身份、机制优势

范思忆 李晗雪 发布时间:2020-09-09 11: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2018年9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揭牌,“中国农工民主党华西专家医疗扶贫镇雄工作站”同步启动。这座位于云贵高原北部、人口达170万的贫困县城,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ICU病房。

  【解说】医院的建立要从两年前开始说起。2016年6月,中共中央部署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全国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包括昭通市在内的云南省16个州(市),正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对口地点。

  【解说】日前,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2016年农工党接到部署后,随即成立由陈竺主席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协调全党投身民主监督。四年来,农工党中央累计组织考察调研105批次,覆盖87个县312个村。同时,农工党还创立了“科学巡政”的创新调研方式。

  【同期】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南京邮电大学一个学院的院长,这个院长也是江苏农工的副主委,他带了他那个团队,用科学的方式,因为他是学术界的,带了老师,带了学生,到了云南。云南因为贫困县比较多的,它一共129个县,88个是贫困县。然后他们选了其中10个县、20个村,1000户农户,进驻、长期跟踪调研,就每年要去几次,做了6600次的跟踪调查。

  【解说】谈及民主党派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当中的优势,杨震认为,农工党紧密联系医疗卫生界,在“健康扶贫”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专业优势。

  【同期】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我们大家都知道,脱贫攻坚国家是有标准的,叫“两不愁三保障”,什么叫“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保障什么呢?医疗、教育、住房,也就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那农工党的主要界别三个领域,外面的人大部分人知道是医疗卫生界的,后来实际上扩充了,还有就是生态资源环境,还有一个人口。那么光从医疗卫生界跟前面的“两不愁三保障”里面那个“健康扶贫”完全对的上,所以我们这个里面有很多专家,到了地方,你光“两不愁三保障”里面这个“健康扶贫”达没达要求,专家一看就知道了。

  【解说】杨震介绍,农工党对接的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全县无坝区,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直至2017年,当地医疗服务能力仍相当薄弱,因病致贫问题突出。2017年,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到当地调研,在了解情况后,通过发挥农工党在医卫领域优势,联系华西医院,为当地提供对点帮扶。

  【解说】杨震指出,除专业优势外,农工党的民主监督还有具有显著的身份优势和机制优势。

  【同期】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什么叫身份优势呢?脱贫攻坚这个事情而言,并不是农工党具体在做,也不是民主党派具体在脱贫攻坚,而是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之下,各级党委和地方政府具体在做。那我们相对是比较超脱的。当然也有一个制度优势,因为中共中央统一发了这个文的,地方政府党委是全力配合的,各种对接机制都有。同时我们写的这些报告到国家扶贫办,它每年对各个省它要进行考评的,我们写的报告,是它考评的依据之一。所以这个上面也是不一样,这个机制是比较强有力的,所以效果会比较好。

  【解说】四年来,农工党与中共云南省委及地方党委座谈会商119次,通报调研发现、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杨震表示,农工党将再接再厉,充分总结此次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继续对脱贫工作监督核实、查漏补缺,以达成年终圆满收官。

  【同期】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要保证(脱贫攻坚)这项任务圆满完成,最后不能松劲。要全力以赴把剩下的几个月时间利用好,把这个工作做好,对这一次脱贫攻坚里面的经验要进行总结。经验总结了以后,第三个方面要推广,将它进行制度化,这样让我们民主党派在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之下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