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海关总署:219名违规旅客3年内不得购买海南离岛免税商品

发布时间:2020-09-24 09: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截至目前,海关通过监管系统对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219名违规旅客进行了“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处罚,同时对364名企图将免税商品带出隔离区的旅客实施拦截劝阻,宣讲海关监管规定,并监督其携带免税商品离岛。

  在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带动下,免税经济掀起一股热潮,利用免税政策优惠谋求套利的现象有所抬头,与离岛免税新政制定的初衷相背离。海关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坚决净化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经营环境,通过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更新高科技监管设备,严格执行“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处罚。统计显示,在上述219名违规旅客中,28人为不按规定携运免税商品离岛,191人为销售免税商品牟利。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海关会同地方政府共同规范市场销售,有效防范“套代购”。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公告》明确:“对违反本公告规定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个人,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海关总署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潜、强化监管,扩大高科技监管设备应用范围,严格落实资格罚等处罚手段,对“套代购”等违法行为形成威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