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专访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加强多边主义 把航空业“重建得更好”

余瑞冬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蒙特利尔9月24日电 题:专访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加强多边主义 把航空业“重建得更好”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联合国宪章》诞生以来,取得来之不易的多边成就。国际社会需要在各层面开展更多的合作和协同努力,加强联合国系统的地位和作用。”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博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在今天和可预见的未来尤其如此,因为全球正努力从疫情下的复苏走向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和《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国际民航组织是联合国重要的专门机构之一。柳芳说,1945年签署的《联合国宪章》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意在使全世界团结在一起,消除贫穷、实现繁荣,打造人人共享的更美好世界。

  她表示,联合国及其各专门机构在领导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和塑造多边主义的未来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在进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后十年之际,联合国已展开围绕从可持续发展目标迈向下一个普遍繁荣目标过渡的讨论,希望为2045年——即联合国成立100周年——规划全球愿景。这也为国际民航业更好地发展提供了机会。

  疫情揭示经济和运输系统的脆弱性

  柳芳说,新冠疫情令航空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就短期而言,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取决于其持续时间、规模及防控措施、航空旅客的信心以及经济状况等因素。同时,疫情对航空运输和经济、贸易、旅游、社会等其他关联领域的长期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尚未完全浮现。

  “最近全球航空旅行需求缓慢改善的迹象表明,回复正轨的时间会很长。”柳芳直言,这表明该行业面临潜在的长期危机,严重威胁行业生存能力和航空运输的连通性。

  她说,这场疫情揭示了当下全球经济和运输系统的脆弱性,并实实在在给国际民航组织、各个国家及航空业敲响警钟,“我们不能再认为航空业持续增长是理所当然的事。航空业管理的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此时也显得更加关键。”

  柳芳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各部门以及公共和私人利害攸关方之间的全面协调和精心组织。当务之急是借助已形成的加强合作的势头,构建一条具备包容性的复苏之路,以实现更加可持续和更有复原力的空运系统,从而“重建得更好”。

  她认为,联合国提出“重建得更好”,这需要各方加强多边主义,形成联合阵线,抓住机会,避免各行其是和重复劳动。国际民航组织将继续致力于与各国、联合国系统和各类运输部门参与者沟通,以重新引导全球关注运输部门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即便恢复到疫前水平也不能自满

  柳芳说,疫情令许多国家措手不及。不少国家实际并未遵循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和建议措施来制定应急计划,也未设立或有效运作必要的跨部门协调委员会。国际民航组织及其成员国需要研究如何帮助各国切实遵守相关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尤其是与公共卫生及相关应急系统有关的措施。

  “即便航空业恢复到疫情危机前的水平,我们也不能自满,必须未雨绸缪。”柳芳坦言,面对现实挑战,国际民航组织也在重新设计或更新其业务操作。譬如,该组织一直定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安全及安保监管系统的现场技术援助。但因目前的旅行限令,此类援助只得暂停。国际民航组织需适应技术发展步伐,展示解决国际民航业问题的创新办法。

  国际民航组织在2019年大会上通过《航空创新》决议,现正研究如何以最佳方式落实决议。在组织层面,国际民航组织一直在努力整合创新工具和工作方法,包括在日常业务中运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

  同时,柳芳表示,还需确保航空运输业的发展计划和融资框架适应新的变化。航空运输业需要被各国积极主动地纳入更广泛的政策、战略、发展规划和财政框架中,而国际民航组织在此方面一直发挥关键的倡导作用。

  柳芳说,除了应对疫情和复苏计划之外,国际民航业在无人机系统使用、基础设施发展、低碳技术和气候变化等若干领域处于资源不足的状态。她强调,这样的问题必须解决,以确保我们未来的世界以及为之服务的航空运输网络更具备复原力,且“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国际民航组织总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柳芳于2015年3月当选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2018年3月成功连任。她是国际民航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也是首位女性秘书长。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