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国台办:“台独”是绝路是历史逆流 应共讨之、共诛之

发布时间:2020-09-30 12: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国台办30日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存在着政治隔阂,但是不妨碍两岸同胞都以做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和中国人而自豪。“台独”是绝路,是历史逆流,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都应该共讨之、共诛之。

  有记者提问,欧阳娜娜事件引起台湾当局关切及网友“围剿”,归根到底还是身份认同的问题。请问发言人,大陆以何态度面对“中华民国”这四个字?第二个问题,如果大陆愿意拿出务实态度面对“中华民国”这个称号,能够让台湾民众感到释怀的话,大陆是否愿意尝试?

  马晓光指出,围绕台湾青年、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方面出现的一些情况,问题症结不在于所说的所谓“身份认同”,而在于民进党当局要不要两岸交流合作,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两岸存在着政治隔阂,但是不妨碍两岸同胞都以做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和中国人而自豪。这些年来是谁在台湾和中国、台湾和中华民族之间制造割裂,误导台湾民众,事实非常清楚。造成这些问题的责任是岛内一些政治势力,而不在大陆。

  马晓光强调,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的事实和法理都证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这不仅见之于大陆的法律,也见之于台湾的规定。现在台湾的一些“台独”势力就是要做“违规违法”的事情,这已经超出了两岸政治分歧的范畴。“台独”是绝路,是历史逆流,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都应该共讨之、共诛之。

  对于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马晓光表示,我们多次倡导,应该也可以在共同谋求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任的态度,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呼吁台湾各界,对我们的建议做出积极回应。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