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这个援助项目给村子带来变化

李欣 发布时间:2020-10-16 08:27: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大山深处,雨水淅淅沥沥地落了一个月,夜晚来临,顿时寒意四起,但路边盏盏“萤火”如星海漫天,照亮了乡间的路,温暖了村民的心。

  这里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酉水河穿城而过,滋润着两岸水草丰美的武陵山脉。古丈县龙王湖村就坐落在这大山之中。

  路灯点亮乡间希望

  “晚上灯一亮,路灯像火龙一样连成串,看起来可喜庆了。”彭大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指着自家门前的路灯对记者说。彭大伯提到的路灯,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为龙王湖村捐赠的太阳能路灯。

  “这次基金会共为古丈县龙王湖村和崩山村捐赠了200盏太阳能路灯,不但节能环保,而且便于维护。”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说。

  据了解,2018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手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启动了在湖南省古丈县“绿色点亮未来”太阳能路灯援助项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捐赠了总价值10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并委托昕诺飞公司提供安装方案、路灯验收、调试等技术保障。

  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古丈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过去,这里没有一盏路灯,太阳一落山,路上便不见一人。如果有事需要出门,村民只好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的,在山中摸黑前行。

  “晚上太黑看不清路,只能关在家里看电视,住在城里的小孙子也不喜欢回村里住。”彭大伯说,去年村里装上了路灯,就可以带着小孙子在文化广场上玩,“刚过去的‘十一’,我每晚都带着他出去玩。晚上灯一亮,大家伙都出来串门唠嗑,每天都像过年一样,可热闹了!”

  为脱贫之路锦上添花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之后,古丈县政府为村里修缮房屋、翻修道路,今年2月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行列。“脱贫摘帽之后,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有了新期盼。经调研发现,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原因,一个是道路崎岖难走,另一个就是村里没有路灯。”古丈县常务副县长胡丕宇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在完成了户间道修缮工程之后,古丈县借助各方力量,开展乡村亮化工程。

  龙王湖村依山而建,施工环境较为复杂。为了因地制宜,不仅能让灯亮起来,而且还要亮得更久些,三年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昕诺飞公司多次实地考察,走访村民,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力求让路灯照亮乡村,更求温暖人心。

  “这里属于湿润气候,每年日照时长大约在800小时,为了在有限的光照下,吸收更多的太阳能,我们特意增加了光伏板的面积。”张剑飞说,“村民聚集多的区域需要增添路灯,路灯离房屋太近会影响村民正常休息,这些都是安装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安装路灯是实实在在为村民办的一件大实事,更是为脱贫锦上添花的大好事。”龙王湖村委会主任田亚萍对记者说,“路灯不仅改善了村民夜间出行环境,提升了出行安全系数,而且还激活了村里的夜间文化。”。

  夜幕降临,田亚萍正招呼着村民们去跳广场舞,大家纷纷从自家走出,在路灯的指引下,踩着乡间小路,朝着“灯火辉煌”的村委会走去。不一会儿,村委会广场上便热闹了起来。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