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欧盟峰会聚焦脱欧 发声明促英国采取措施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欧盟成员国领袖在峰会后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必须采取措施,以达成脱欧相关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如何对此进行回应,受到各界关注。

  报道称,自15日起,欧盟各国领导人一连两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各国元首将针对英国脱欧、气候变迁、新冠疫苗开发等议题交换意见,其中15日最受瞩目的议题是脱欧。

  欧盟成员国领袖交换意见后发表声明,强调英国脱欧过渡期即将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目前在欧盟关切的议题方面,仍未取得足够进展达成协议,呼吁英国为达成协议采取必要措施,并提醒成员国在所有方面包括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做好准备。

  欧盟峰会除发表声明外,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还在晚间,另召开记者会展现欧盟团结立场。

  米歇尔表示,欧盟有决心达成协议,但不会不惜代价,若英国想要达成协议,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尤其是在公平竞争、渔业等议题,目前在谈判桌上缺乏进展。另外,巴尼耶则表示,将保持冷静及坚定,在未来几周内与英国继续进行深入讨论。

  英国随后对欧盟的声明展现负面看法,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弗罗斯特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对欧盟不再致力于加倍努力建立未来伙伴关系“感到吃惊”,并认为欧盟指出达成协议必须由英国方面做出所有行动,在谈判中是一种很不寻常的策略。

  由于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警告,如果谈判未能在15日欧盟领袖峰会首日前取得足够进展,可能会“踩刹车”,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未来进行准备,因此约翰逊接下来将如何响应,备受关注。

  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形式上脱离欧盟,但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都还处于过渡期,因此得遵守欧盟经贸规则,双方已展开多轮谈判协商未来经贸协议等关系安排,但在渔业问题、公平竞争保障等方面的分歧仍大,实质进展有限。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