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后疫情时代智慧医院再升级 “大脑”赋能患者更优体验

张煜欢 黄龄亿 发布时间:2020-10-19 09:19: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10月19日电(张煜欢 黄龄亿)18日,“医疗新基建,智慧新未来”公立医院智慧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所所长叶全富在视频连线中称,当下“智慧医院”正成为医疗行业热门词,概念不断更新,浙江将“智慧医疗”贯穿于院前、院中、院后,浙江医院利用“数字大脑”实现高效决策等案例,皆有效提升患者体验,为国内医院智慧改革提供了参考。

  过去十数年间,技术革命、信息化浪潮、智慧升级以其强大动能作用于医疗健康系统,影响着公立医院发展的速度与模式。新时代下,公立医院主动拥抱新基建实现精细管理等正成为一种新常态。

  “中国医院正处于信息化走向智慧化的关键阶段。”叶全富介绍,智慧医院包括了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护理等内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智慧医院的价值更是突显无疑。

  “无论是远程医疗、线上精准预约,还是大数据分析等,在完善救治方案、减少人群接触、支持防疫决策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更有力推动了智慧医院的落地及社会对智慧医院的接受程度。”叶全富说。

  其实早在十年前,浙江就已开启智慧医院的探索。浙江将“智慧医疗”贯穿于院前、院中、院后,构建协同高效、全程一体的诊疗模式,启动建设“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实现了以市为单位浙江省全覆盖。该省还上线“浙江健康导航App”,集成一键挂号、就医导航等功能,解决过去“一院一APP”的困境。

  浙江医院是浙江探索智慧医疗的实践范例。近年来,浙江医院摸索智能新技术,推动智能诊疗、智能检测、智能影像快速发展,不断积累摸索大数据的运用,以支持临床决策更精准。

  “我们还将智慧化极尽可能地运用于医院管理、医疗服务等。”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介绍,该院还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大脑”,建设起智慧管理中心,一整面墙的数据大屏上,各项管理数据、设备运行信息实时跳动,可快速有效助力医院各项决策。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俞新乐称,今年浙江的智慧医院还与城管部门、城市大脑等进行对接,不仅将医院内就医相关堵点打通,还通过部门联动解决了看病就医过程当中的停车、就餐等问题。

  “如今我们到医院去,停车时间不断缩短,候诊时间也在缩短,医院的平均住院日也不断下降,三甲医院的平均住院日从2016年的8.61天下降到2019年的6.9天,并且目前还在持续地下降。”俞新乐说。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医疗机构将进一步深化智慧医院建设,拓展信息化在医院各领域的应用,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智慧管理系统的框架设计,整合各类医疗卫生的信息数据,为全流程的医疗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持,逐步建成医疗服务与管理一体的智慧医院,以打造更大范围内的健康生态圈。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