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洋庄稼”藜麦扎根甘肃天祝 “反客为主”助高原亩产值翻番

发布时间:2020-10-22 14: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张婧 高莹)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的高原地里,从传统豌豆种植到“洋庄稼”藜麦的引种,当地农民每亩地收入从600元翻倍至1200元左右。金秋十月,该县松山镇达秀村58岁村民文玉庭驾驶自家新购入的藜麦收割机,称赞由于此种机械的高收获率,他还将得到更高收益。

  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文玉庭说,当地海拔高,气候冷凉,日照时数长,年平均气温3.5℃左右。长年以来,多数农民选择外出务工,而以他为代表留守在家的农民,则以种植豌豆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因豌豆属长日照植物,耐寒、喜冷冻湿润气候,虽长势良好,可效益却一般。

  近年来,当地政府立足于独特的地理、自然、气候资源,因地制宜引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藜麦在天祝县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该县从2017年种植5000亩以来,藜麦产业不仅成为该县重点培育发展的特色农业,今年还扩种至11.6万亩。

  期间,经中国藜麦协会专家实地考察,认为天祝产出的藜麦颗粒饱满、产量高、营养成分好,是国内适宜种植藜麦的地区之一,该县还于2018年被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誉名为“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祝县建设占地600亩左右的藜麦核心试验示范点,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协作下,从国内外引进筛选藜麦种质材料334个,建设藜麦种质资源圃,储备种质资源,开展品种选育。

  上述示范点通过试验研究和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示范,解决藜麦适宜品种选育、出苗保苗差、产量低、连作障碍等问题,为农技系统发展藜麦产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也为当地农民推广种植藜麦搭建模仿复制的集成技术。

  文玉庭及时响应号召,3年前试种20多亩,因符合规范种植,且生长达标,他在每亩收入1000多元的基础上,还获得当地政府给予的400元补贴奖励。如此一来,文玉庭信心倍增,他发现多数外出务工农民将土地闲置,甚至还有部分撂荒地,便决定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不断扩大藜麦的种植面积,开始规模化种植。

  然而,伴随“种植大户”带来甜头的同时,文玉庭同样面临“病虫害防治”“穗重易倒伏”等制约品质提升的问题。“种植方面的难题,我都是通过参加技术培训班来解决的。”他说,今年在离家不远处建设的这个试验示范点,不仅可以实地观摩学习,还能解决自家藜麦地里的疑难杂症,通过长势比对、技术学习、覆膜技巧等提升产量和品质。

  天祝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良斌说,上述示范点引进藜麦新品种15个,围绕品种、播期、密度、覆盖材料、专用肥、轮作倒茬,以及秸秆还田等方面开展试验研究;围绕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苗菜栽培、智能水肥一体化、新品种及绿色配套栽培等方面开展示范展示。

  李良斌还说,示范点开展了藜麦优良品种选育、种植技术集成、精深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开发了藜麦米、藜麦饼干、藜麦啤酒、藜麦粥等产品。下一步,当地还将通过精细化加工、品牌化运营、市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等方式,将藜麦打造成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其产品价值。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