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吉林农民变身“轮椅主播” 助村民脱贫致富

谭伟旗 发布时间:2020-11-02 15:47: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长春11月2日电 (谭伟旗)打开灯,进入直播间开播,早已成为侯振发每天的习惯。这位“轮椅主播”除了销售编织作品,还带领贫困村民实现了经济增收。

  今年52岁的侯振发居住在吉林省德惠市永生村,因2001年外出打工时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只能靠妻子照顾。

  “因为高位截瘫,起初并不认为自己可以做好。”侯振发坦言,在村里“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中,侯振发接触到了玉米叶编织,没想到经深入学习竟然产生了兴趣。

  侯振发介绍,玉米叶编织是将玉米叶进行裁剪、染色等步骤编织成物,作品往往涵盖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件,包括草帽、饰品、摆件等。

  谈及刚受伤后的日子,侯振发颇为感慨。“那时候不能动,精神状态差,也没有收入来源。”现在的他带着部分村民进行玉米叶编织,十分幸福。“不仅脱贫,还‘致富’了。”

  在侯振发的网络直播间里,熟悉他的网友都亲切地称他为“草帽哥”,甚至还有网友不远千里来到永生村向侯振发请教编织技艺,“目前学员已有200余人,成为老师的感觉十分幸福。”

  在直播间内,时常会有粉丝提出各种编织需求,侯振发也因此不断创新。目前,他的直播销售还具备了“私人订制”的功能。

  通过线下销售,侯振发一年可获得7000元的收入,线上直播的效益也能达到5000元左右。“自从编织玉米叶作品后,自己的心态更加乐观。”侯振发感慨,编织不仅让他有了劳动收入,也让他找到了生活目标。

  据其介绍,2018年在村里的帮助下,侯振发成立了草编合作社,吸纳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做编织。此后,通过展会、第一书记大集等渠道,合作社的编织作品大卖,产生的效益也不断惠及村民,有几家贫困户现已脱贫。

  今年三月,侯振发的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就业扶贫星火站”称号,成为长春市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侯振发的网络直播还要继续下去,他要带领村里剩余的贫困户增收脱贫。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