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爨体书法在广东惠州出现学习热 倍受海内外墨客关注

宋秀杰 发布时间:2020-11-04 14: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州11月4日电(记者 宋秀杰)记者4日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爨体书法传承中心获悉,连日来,由广东惠州市文联、惠州学院宣传部和惠城区文联主办的“惠州市(惠城区)弘扬和传承秦咢生爨体书法艺术公益培训班暨若无先生爨体书法展”,吸引了近百名海内外爨体书法爱好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邵秉仁先生欣然为惠州传承爨体书法题词并赠与传承人胡淑景:“爨氏流芳,宝子威德”书法作品。

  据介绍,此次活动还展出了当代爨体书法艺术传承人、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岭南分院副研究员、惠州市惠城区文联主席胡淑景(别号“若无”)50作品,深得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据了解,中国名碑晋代《爨宝子碑》素以书法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闻名中外,长期吸引着文人墨客、书法艺术家、汉字文学家及历史家们,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发展国际友谊上起着桥梁作用和发挥着积极影响。其书法特点别致且有趣致,笔划结体在隶楷之间,还有篆书遗姿,极具刚健雄强的时代艺术特征,被誉为“真书之鼻祖”和“国之瑰宝”。

  在近现代,作为传承爨体书法独树一帜的原广东书协主席秦咢生先生,就是该市惠城区人,曾获得“秦宝子”的雅号。多年来,当地市民一直以他为荣,对爨体书法热爱有加。尤其近年来,在若无先生的推动和带领下,惠州市民再次掀起学习爨体书法的热潮。他善于从理论的高度去研究、赏析、教学和创作,自幼临摹钻研该碑,30多年如一日,孜孜以求,作品多次获奖。此次活动,做为指导老师的他表示,该活动弘扬和传承的,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是本土文化和特色文化,意义非凡,自己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愿为传承爨碑贡献一份薄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