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学术研究报告: 美国在反分裂问题上存在双重标准

发布时间:2020-11-10 17: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在反分裂问题上存在“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多年来为维护其全球霸权,不断以“维护人权”为名,对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反分裂斗争指手画脚,甚至粗暴介入、进行武装干涉。

  这篇题为《内外有别:美国在反分裂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的研究报告通过研究美国及国际上诸多反分裂主义案例指出,美国虽也曾受分裂主义威胁,且为维护国家的完整进行了为期四年的内战,但在反分裂问题上却缺乏同理心。

  报告指出,美国面对别国的分裂主义问题时,表现出强烈的机会主义和实用主义态度。对别国分裂势力支持与否,完全取决于对美国自身利益的考量。所谓的民族、宗教、人权、民主、自由等问题,只是美国借以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

  报告提出,美国在反分裂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美国坚持国家统一优先于人权保护,美国内战首要解决的是国家统一问题,而非非裔美国人的人权保护问题。所谓“人权保护”,不过是美国对外干涉的工具。

  第二,美国在维护本国统一的同时,在涉及他国的分裂问题上坚持实用主义与利己主义。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都曾沦为美国分裂瓜分的对象。

  此外,美国一方面支持英国、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等盟国的反分裂斗争,另一方面却支持俄罗斯、南斯拉夫联盟、伊拉克、中国、伊朗等竞争对手和敌国的分裂势力,损害别国的领土与主权完整。

  报告指出,美国对中国反对分裂主义、维护国家统一工作的粗暴干涉,混淆了分裂问题与人权问题的界限,带有明显的霸权主义色彩。以《联合国宪章》为首的国际公约及国际法并不支持以民族自决权分裂主权国家,美国的干涉行径是对这一准则的践踏。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