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舞蹈特教老师赵钰:律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邢璐 发布时间:2020-11-12 08: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1日下午两点,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间舞蹈教室里异常“热闹”,十几名有听力障碍的学生,在老师赵钰的指导下排练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面对学生起舞,赵钰不仅嘴里讲着,还不停地打着手语、跺着脚打着节拍。今年32岁的赵钰是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唯一的舞蹈教师,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坚守了近9年。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舞蹈老师 赵钰

  我是国家首届公费师范生,在我上学期间是不掏取任何学费的,然后每个月国家还会给我们一定的补助,我就想着毕业以后做一些什么,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解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赵钰,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来学校报到时的情形——操场上、教室里,到处是无声的交流、飞扬的手语,看着一张张充满敬意和善意的笑脸,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舞蹈老师 赵钰

  我刚来到特教学校的时候,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跟孩子们的沟通问题,因为我当时不懂手语,只能靠跟孩子们写字来沟通交流。后来我就自己翻手语书,每天对照词语来学手语,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跟学生们学手语,他们同时也是我的老师。

  【解说】每次上课,每个动作赵钰都一遍又一遍地做示范,学生们看着她打出的节拍来掌握节奏。一个看似简单的舞蹈动作,学生们通常需要几十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的重复。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舞蹈老师 赵钰

  听力障碍的孩子最大的困难就是听不到音乐,他们完全无法理解什么是节奏,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主要是通过反复击掌的动作,还有击地的方式,通过震动来帮助他们理解节奏的韵律、音乐的感受。

  【解说】2015年,赵钰排练了第一支有盲生加入的舞蹈《琴键上的梦》,其中有一个摔倒的动作,在练习的过程中,赵钰搂着她的双臂和她无数次地一起跌倒、站起来。最终,这支舞蹈获得了全国第八届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一等奖。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舞蹈老师 赵钰

  因为孩子有视力障碍她看不到,所以在舞蹈的过程中,我就摆好我自己的动作,让她反复用手触摸我身体的位置,(比如)胳膊的高度、我身体的曲折、腿的位置是在哪里。

  【解说】赵钰说,每当她与学生们在舞台上共同完成一支舞蹈,得到台下观众热烈掌声、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的自信、开朗的笑容的时候,她就更加坚定这份职业对于她的意义所在。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舞蹈老师 赵钰

  他们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才能排出一支完整的舞蹈。这九年来孩子们带给我的力量也是非常大的,每次他们在台上完整的跳完一支舞蹈以后,我都觉得自己是特别幸福的一名舞蹈老师。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