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从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 从全面攻坚转向有重点巩固提升外汇局1994年以来定点帮扶巨鹿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20-11-18 10:21:00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编者按自1994年开始,特别是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外汇局始终把帮扶河北省巨鹿县脱贫攻坚任务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持续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助力巨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成效显著。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外汇局精准施策助力巨鹿脱贫攻坚”专栏,展示外汇局帮扶巨鹿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自首都北京沿华北平原南行近400公里,就到了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县共有贫困人口8.7万,贫困村86个。早在1994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将巨鹿作为定点帮扶对象。多年来,外汇局从干部交流、资金支持、项目对接等方面精准施策,帮扶巨鹿脱贫发展。2019年5月5日,巨鹿县脱贫摘帽,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外汇局立足巨鹿脱贫摘帽实际,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当地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更高目标。

  多层级帮扶为巨鹿县发展倾心尽力

  作为外汇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多次深入一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扶贫工作,并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集中资源支持巨鹿。今年10月10日,他带队赴巨鹿,走访贫困群众、生产基地,主持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提出“实现从全面攻坚向有重点巩固提升的转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自2016年以来,共有80多名司(局)级、处级领导干部到巨鹿了解慰问40余次。

  除了领导多层级帮扶,外汇局还选派优秀干部到巨鹿挂职。其中,有去年7月底因雨中救人意外“走红”的巨鹿县副县长赵棣华,他是同批中央单位派驻邢台市定点扶贫时间最长的挂职干部;有去年三季度末结束挂职的西辛庄村第一书记高洪波,他曾协调外汇局在村里开办“国家外汇管理局金融知识乡村大讲堂”;有去年9月上任的大留庄村第一书记孟洋,他创新推行“果树冠名”活动,帮助当地农产品打开销路……

  潘功胜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虽然巨鹿县已脱贫摘帽,外汇局还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一如既往支持巨鹿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是下一步工作的核心。

  用好金融资源发挥“局县银企”四方合作模式优势

  “这牛是贷款买的,当时买了一头母牛、一头小牛,一共两万多元。前几天把小牛卖了一万多元,过些日子,母牛又要产小牛,两万元贷款基本就回来了。”70多岁的王大爷是巨鹿县大留庄村贫困户,一家人苦于没有脱贫致富的资金和门路。外汇局驻巨鹿扶贫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为王大爷争取到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万元,也送来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为做好帮扶,外汇局积极联系金融机构,用好金融资源,用足金融政策。一是不断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力度。2016年以来,县域金融机构累计向巨鹿804个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518.85万元,金额连续三年居邢台市第一。二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6年以来,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资金支持5.52亿元。三是创新扶贫信贷产品。推动邢台银行开发“金银花贷”产品,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737万元,有效解决了金银花商户短期集中资金需求。四是加大扶贫教育宣传力度,多次组织召开金融扶贫推进会和银企对接会,编印《金融扶贫工作手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手册》和《外汇知识随身学》1万余本,发放给巨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小微企业主。五是发挥外汇业务优势。定期组织开展外汇政策宣传,建立重点涉外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增加外汇经办银行机构,2014年以来,巨鹿县涉外企业数量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倍和1.2倍,外向型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尤为重要的是,外汇局探索创新“外汇局系统+巨鹿县政府+重要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局县银企”四方合作模式,形成外汇局、外汇局河北省分局牵头,巨鹿县政府推动,国开行河北省分行、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等银行机构参与,国新国际、中铁中基、广药集团、河北钢铁集团等企业支持的扶贫工作机制,在项目引进、产业带动、信贷投入方面加强协调。外汇局还帮助巨鹿谋划引进神州巨电、京鼎穆拉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30余个,项目投入和信贷投入超27亿元。

  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注重教育和电商扶贫

  针对巨鹿县产业发展,潘功胜表示,要强化巩固特色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巨鹿受地理位置、经济基础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但拥有多类优势农业资源。结合巨鹿精准脱贫目标和产业发展特点,外汇局组织编制《巨鹿产业扶贫规划咨询报告》,并协助巨鹿县政府打造“大力发展金银花、枸杞、红杏3种优势产业,发展葡萄、菊花、草莓、林下食用菌、设施蔬菜、苗木六大特色产业,根据群众个人意愿发展N种特色种养产业”的“3+6+N”产业扶贫体系。

  截至目前,巨鹿县林下食用菌种植已达1270亩,建设菌棚1405个,带动13个村、31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农业孵化园项目带动824户村民年均增收600元。

  扶贫先扶智,外汇局持续支持巨鹿教育事业发展,通过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创业青年三个梯队教育培训,促进扶贫与扶智深度融合。2018年以来,共为巨鹿培训基层干部550名、乡村教师96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技术人员862人。

  不仅如此,外汇局累计捐助扶贫资金近2000万元,捐建2所小学、1所幼儿园,并协调国开行对1218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002万元。《金融时报》记者在外汇局援建的大留庄村幼儿园看到,院内铺着防摔垫,配有滑梯等户外设施;教室整洁明亮,图书角内容丰富,墙上还有麻绳画当装饰。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让以“巨鹿三宝”金银花、枸杞、红杏为代表的传统农产品打开销路,外汇局协调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手机APP中上线巨鹿农特产品,拓宽线上零售市场。

  在以互联网助力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外汇局也探索以电商助力贫困家庭脱困。例如,经孟洋等人帮忙,因残致贫的大留庄村村民李成宝做了淘宝主播,既能赚得一份稳定收入,也打响了巨鹿农产品品牌。

  做好疫情防控和定点扶贫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

  位于巨鹿县的河北家婷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新型卫生用品的民营企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全力生产防疫物资。随着生产规模扩大,企业遇到了资金困难。外汇局协调农发行巨鹿支行向该企业发放5000万元专项再贷款,贷款利率2.8%,财政贴息后仅有1.4%,纾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岗位增加和收入增长。

  今年年初以来,疫情对定点扶贫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外汇局推出外汇绿色通道政策便利企业出口,用足政策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梨抵苗”创新产业帮扶措施,全力做好对巨鹿县的帮扶工作。

  为支援巨鹿县做好疫情防控,外汇局还调动资源积极捐赠防疫物资,今年5月向巨鹿各中小学校捐赠防疫口罩20.1万只,为学生复课提供保障。

  那么,巨鹿县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成果?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巨鹿县坚持“由消除绝对贫困向消除相对贫困转变、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由以精准扶贫为主向精准扶贫精准防贫并举转变”,坚持把脱贫攻坚和精准防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探索实施“1+3+1”精准防贫机制(“1”即预警机制,“3”即救助+兜底+增收机制,“1”即再评估、再救助机制),实现精准防贫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确保“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普通群众致贫”。

  孙保祥还谈到,外汇局系统深度参与巨鹿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感情上跟巨鹿结成了“亲戚”,坚定了巨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