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新邵4个村上榜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2019-06-24 16:39:00来源: 红网

微信图片_20190623092401.jpg

  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共同下发通知,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全国共2666个村落入选,其中湖南占401个,数量居全国所有省份中第一位。邵阳6县24个村上榜,其中,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坪上镇清水村、巨口铺镇刘家村、太芝庙镇龙山村共4个村榜上有名。

  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村落保护将在资金、规划、设计等方面得到扶持和督导。自2012年起,住建部会同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等六部门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六年来,大部分传统村落已被列为保护对象,中央财政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至今已对前四批的3155个村落给予每个村庄300万元保护扶持,用于改善公共基础设施、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资金补助主要用于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整体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

  入选古村落名录,获得财政支持需符合三个条件:村落自然景观较好、建筑风貌基本完好、民俗民风传承得好的村落。新邵此前已有潭溪镇爽溪村、坪上镇仓场村和潭府乡小白水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通讯员 刘艳)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