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8年 > 第六期

从放羊娃到环保基金会理事长

阿文 发布时间:2018-12-04 11:23:00来源: 《中国西藏》

  出生在珠峰脚下的鲁达,对这座世界最高峰有着特殊的情感。当他还是放羊娃的时候,神圣的珠峰可望而不可及;如今,他不仅9次登顶珠峰,还是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理事长。对他来说,保护珠峰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乡,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

  50块钱买到的教训

  1982年,鲁达出生在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小时候,他躺在床上,睁开眼睛就能看见珠峰。大人告诉他,这座山上有美丽的湖,这让小鲁达浮想联翩。

  每天,他出门放羊之前,要通过珠峰看天气。如果珠峰云多、移动速度快,说明天气不好、风大,就要把羊赶到背风的山沟里去;如果云很少或者没有云,就说明风小,可以把羊赶到平地去吃草。


登峰途中。

  上初中的时候,有国外的登山团队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扎营,并雇佣当地的牦牛驮运登山装备和生活物资。那时候,他才知道,这座可望而不可及的山是可以登上去的。“登山”这颗种子从那时起就种在了他的心里。

  2002年,鲁达如愿以偿进入西藏登山学校学习。学习期间,被学校安排到珠峰大本营为国外登山队当协作。2005年5月,在为美国的一个登山队当协作时,鲁达首次登顶珠峰。由于不懂得合理分配氧气,掌握不好登山节奏,第一次他爬得非常艰难。登上峰顶后,他没有看到传说中美丽的湖泊,却看到更壮观的冰川和世界之巅的壮美。

  在刚开始与国外登山团队合作的过程中,鲁达并没有环保意识。但当他第一次在珠峰大本营丢垃圾被旁边的外国人捡起来后,当看见老外吸完烟将烟头装起来带走后,鲁达渐渐意识到,珠峰的环境保护需要每一个人从点滴做起。

  2009年12月底,鲁达带队到四川小金县双桥沟进行攀冰训练。在风景区内,有队员扔了一个饮料瓶,被景区管理人员发现后,大声责问:“谁扔的垃圾?谁是带队的?难道没有给队员讲过要保护环境吗?”鲁达作为领队,主动站出来承担错误,并交了50元罚款。

  这次教训让鲁达更进一步认识到:仅仅是自己做到不乱扔垃圾是远远不够的,应该让身边的人都行动起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真正保护好环境。

  15美元一公斤的垃圾

  珠峰北坡大本营建立在一片平坦开阔的碎石地上,海拔5200米。在大本营与顶峰之间,依次有5800米过渡营地、6500米前进营地、7028米一号营地、7790米二号营地和8300米突击营地等5个营地。每个营地根据功能不同,产生的垃圾也不尽相同。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主要以生活垃圾为主,这里设有分类垃圾箱。5800米的过渡营地主要是为牦牛运输建立的,因此产生的垃圾以牦牛粪便和草料为主。在西藏,牦牛粪便晒干后是可以作为燃料的,鲁达认为,这是一种有用的“垃圾”,对环境影响不大。在6500米的前进营地,除了生活垃圾之外,还有大量的包装材料垃圾,因为大量登山装备要运到这里拆封。7028米的一号营地以及再往上的另外两个营地,产生的垃圾主要是废弃的帐篷、氧气瓶、燃气罐、绳子等,生活垃圾很少。


登峰途中的牦牛驮运队。

  作为高山向导,鲁达会反复给队员讲环保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措施。首先,如果你没有捡垃圾的习惯,但至少也要保证自己不乱扔垃圾。其次,带进山里的各种物品,能不要包装的尽可能先把包装拆掉。

  高山向导和协作不仅是保障珠峰攀登成功的生力军,同时也是保护珠峰环境的重要力量。今年,雅拉香波公司(全称是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了一个重要环保举措——以15美元一公斤的价格回收珠峰7028米及以上攀登路线上的垃圾。“2018西藏雅拉香波珠峰攀登活动”结束后,雅拉香波公司共回收垃圾1000多公斤并全部运到拉萨。如何处理这些登山垃圾呢?雅拉香波公司总经理次仁桑珠自有妙招:他打算请一些艺术家利用这些垃圾进行“再创作”,做成各种艺术作品进行展览。这样一来,不仅废物得到了再利用,而且可以宣传环保理念。

  成为环保基金会理事长

  今年4月30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我国首个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正式掀开了西藏高山环境保护的新篇章。


在登峰途中捡拾垃圾。

  如今,鲁达又有了一个新头衔: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借助环保基金会的力量,他所在的雅拉香波公司和圣山公司(全称是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与定日县政府合作,雇佣当地农牧民群众,积极开展“2018年春季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洁大行动”。鲁达相信,在环保基金会的积极推进下,这一“清洁大行动”将会持续开展下去。

  今年,雅拉香波公司首次在珠峰大本营配备环保厕所,在6500米前进营地配备马桶,将粪便统一收集后往外运输处理。鲁达说,根据西藏登山协会的规定,今后,所有登山团队都要在6500米营地配备马桶。

  从珠峰脚下的放羊娃到环保基金会理事长,鲁达曾在国外登山团队做过协作、向导,如今已成为雅拉香波公司的高级向导,9次登顶珠峰。他不仅可以用最朴实易懂的语言向山区群众宣传高山环保知识,还可以向国外登山团队传达高山环境保护政策;同时,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向所有人传达高山环保理念,为保护高山环境和维护登山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他来说,保护珠峰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乡,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白玛卓嘎的幸福生活

    过了几年再去她家里,到达时已是上午11点多,白玛卓嘎不在家,我以为她和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了,嘎朵却说她去地里挖土豆了。[详细]
  •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圆了高原儿女在家门口就医梦

    2018年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就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西藏基本医疗卫生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后,勉励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专家和成员,“在西藏工作,既要做好专家,又要做好老师,帮西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