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唐卡“勉萨画派”当代百幅代表性作品巡展正式拉开帷幕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4-02 08: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展出的唐卡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作为林芝市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画派”当代百幅代表性作品西藏巡展的消息早就不胫而走。3月30上午,巡展在林芝市群艺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持续7天。

图为展出的唐卡 摄影:王淑

勉萨派把《度量经》作为制作壁画、唐卡的标准,逐步形成了佛教绘画的标准样式,以“标准样式”的强大影响力表现了更广泛的人民性,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展览期间,除了展出勉萨画派精品手绘唐卡、堆绣唐卡、刺绣唐卡之外,还通过绘画技艺、历史图片、专题视频等多种手段全景式展示和互动。通过作品的静态展示和画师现场绘制唐卡的活态展示,生动呈现了勉萨画派历史传承谱系、画布制作工艺流程、画笔用具制作工艺流程、矿(植)物颜料制作工艺流程、唐卡绘制工艺流程等。

图为展出的唐卡 摄影:王淑

此次唐卡展是林芝市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化最强、艺术水准最高、观赏性最强的大型唐卡展,对于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广泛宣传西藏非遗保护传承成果具有重要的作用。

图为唐卡展现场 摄影:王淑

据了解,整个巡展周期为2年,自2018年3月至2019年年底进行。巡展档期共安排7次,覆盖西藏七地(市)各1次。巡展节点依托七地(市)每年举办的重要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分别在林芝、阿里、山南、拉萨、那曲、昌都、日喀则巡展。结项巡展于2019年年底前安排在日喀则珠峰文化旅游节期间进行。

图为唐卡展现场 摄影:王淑

此次巡展旨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唐卡画师参与市场、创作优秀作品的热情,努力补齐发展文化产业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助推西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推动非遗传承人践行担当传播中华文明的文化使命,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注入更加深沉和持久的文化力量。

图为唐卡展现场 摄影:王淑

据了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罗布斯达还将于4月5日上午11时在林芝市群艺馆二楼,为唐卡爱好者举办一场公益性讲座。(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