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自治区精品唐卡专场拍卖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7 10: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唐卡作为中华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每一件精品的问世都会吸引世人的目光。为了满足南京市民对于唐卡艺术的观赏及收藏需求,6日下午,西藏精品唐卡、造像专场拍卖会在南京举行,共有60件作品参与拍卖,最终有13件拍品以381.1万元的落锤价成交。

满足南京市民收藏需求 我区60件作品参与拍卖

说起唐卡拍卖,知名收藏家刘益谦花3.1亿港币收藏了一张明朝永乐年间的唐卡,这是近来艺术圈最轰动的事件。那么作为第八届唐卡艺术博览会的区外展内容,此次“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期间,共有我区等级唐卡画师和等级造像师的84件作品在南京金陵美术馆展出。同时,为了满足南京市民对藏族精品唐卡、传统造像的收藏需求,在自治区文化厅的组织下,共有60件作品参与拍卖。

记者从拍卖会现场了解到,自治区级一级唐卡画师、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自治区级唐卡传承人贡觉杰的代表性作品《佛祖天降》拍出了同尺度唐卡的现场最高价,最终以200万元成交。据了解,《佛祖天降》是一幅100cm�80cm的唐卡,是贡觉杰近期创作的唐卡作品,曾斩获过“金菊奖”金奖等多种奖项。

记者联系贡觉杰采访时他说,《佛祖天降》是传统题材,包括上色、勾线、技艺渲染等方面,都是按照勉萨派唐卡的传统技法,只是在白描设计时,根据自己对于唐卡创作的理解和感受,加入了一些新的灵感,人物形象、背景与人物的空间之间也有了部分创新。

贡觉杰表示,经过老师的教导和自己多年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他深知自己弘扬、发展传统文化肩负的责任。“作品能被藏家看中,不只是对我创作水平的认可,也可以看出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对当代唐卡作品的需求和认可,这对唐卡画师乃至西藏唐卡步入艺术品市场是非常好的事情。作为传承人,传承传统技法、传统文化、传统理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也要考虑现代人的审美、生活需求,这样的话,传统文化才会走得更远。”

首次举办唐卡、造像拍卖会推动西藏的文创产品走出去

除了贡觉杰唐卡作品《佛祖天降》,还有另外几幅唐卡、藏族传统造像及现代油画作品在现场达成了拍卖。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介绍,此次精品唐卡、造像拍卖会是自治区文化厅在推广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方面的一次尝试,既是为唐卡、造像举办的首次拍卖会,也是我区“文创产品”在区外的首次拍卖会。

“举办唐卡、造像的拍卖会也是政府层面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西藏唐卡本身拥有‘正根、正源、正品’的地位,近年来通过多方努力,这一地位不断得以巩固,这是本次拍卖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同时,西藏的唐卡艺术博览会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八届,通过唐卡艺术博览会的平台,我们把‘画匠’变成了‘画师’,进而通过这些平台和一些区外的推广,正在把唐卡‘画师’打造提升成为真正的唐卡‘艺术家’,让外界对唐卡和唐卡艺术家有了更多的认识和认可。”

罗布次仁介绍,目前,我区有120位等级唐卡画师和18位等级造像师,而此次参加拍卖的作品都是出自一级唐卡画师和一级造像师之手。“本身来说参加拍卖的作品,我们也是从5月4日开始在科举博物馆进行了集中展陈,也做了很多前期的预热、宣传、推广工作。此次拍卖会得以成功,让我们对西藏的文创产品在今后的推广中更有信心了,我们会继续尝试与拍卖公司合作,推动西藏的文创产品走出去。”罗布次仁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