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光林:将深情融入每一幅作品

郑璐 发布时间:2020-07-08 11:04:00来源: 西藏日报


正在创作的李光林。(图片由李光林本人提供)

  “画里的小朋友看着好乖,画得好逼真。”

  “这三头小牛好可爱啊,温顺、坚强又不失野性。”

  近日,在“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上,职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光林带来了大约50幅油画作品,引来参展者的好评。

  记者见到了画家李光林,他身材高大、眼神坚定。他笑着说,“常在蓝天、白云中行走,让人忘却烦忧、心旷神怡,所以看着年轻吧。”

  李光林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模仿书里的人物、临摹梵高等画家的作品。“一画起来就停不下笔,有时候停电了,我会点着蜡烛继续画。最终,家人因为我的执着和坚持同意让我画画,这一画便是几十年。”

  1986年,李光林首次走进西藏。开车从格尔木出发,历时一周多的时间来到拉萨。“我永远忘不了初次看到牦牛时的兴奋,还有洁白的雪山、湛蓝的天空、辽阔的草原、当地善良质朴的百姓,深深地被这里所吸引和震撼。”

  自此,李光林多次进藏采风,创作了一批批西藏题材的油画作品,包括心语系列、灵童系列、祈福系列、藏民族系列、圣殿系列和高原魂牦牛系列。他以浓墨重彩,讴歌了壮丽的西藏大地、善良可亲的西藏人民,表现了独具特色的藏地风情,其作品风格厚重、大气且别出心裁。

  “你看,这幅画里的三头小牦牛,看着就像是一家人。画画的时候,它们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站着。从它们的眼神里就能感觉到我们之间是友好、亲近的,这其实也是一种人与动物之间的交流,我想把这种情感通过油画的形式传递给大家。”

  李光林说,每年他都要到西藏体验生活、捕捉素材,并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每一次来西藏,都有着难忘的记忆,有时甚至感觉像是经历着生死历险般的锤炼。”

  那是一天傍晚,李光林一个人开着吉普车到纳木错,觉得头痛欲裂,胸口如同铁锤在击打。“我根本起不来身,只盼着天早些亮。那时,深刻感受到,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人类真的好渺小,很难决定生死,唯有面对,别无他法。”

  这些年,李光林孜孜不倦地追索西藏的气息,探寻灵魂的默契,用他的话来说:“我的身体和灵魂都依托在青藏高原这块净土上,我的每一幅作品都是难忘的,因为我将深情融入到每一幅作品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