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话剧《八廓街北院》引起观众共鸣

次吉 发布时间:2020-07-28 14: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有人说话剧是考验演员的重要标准,不同于影视剧,话剧讲究的是一气呵成,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演员要连唱带跳,连哭带笑,用声音和形体去感染台下的观众,引起观众共鸣,这是一门功夫。

  在话剧《八廓街北院》饰演其美的仁青顿珠说:“作品是演员的立身之本,要以匠人的精神贯彻始终。”饰演葡萄奶奶的达片说:“我此次的表演还有欠缺,还需要努力。”演员赋予角色生命力、感染力,而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匠人”,才有了这么多好的话剧,《八廓街北院》也因此获得成功。记者 次吉

  作品是演员的立身之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艺术绝不是儿戏,它需要非常扎实的功底,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我们要以匠人的精神贯彻始终,才能创作出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这是我们作为演员的责任和使命。”仁青顿珠说。

  仁青顿珠是国家二级演员、西藏话剧团副团长。此次在《八廓街北院》剧中饰演大院居委会主任其美。“其美是个很负责任、热心肠的人,但是他的内心非常痛苦、纠结,他的儿子由葡萄奶奶抚养成人,自己没能尽到父亲的责任,他的一生在忏悔中度过。”这是仁青顿珠对自己饰演角色的认知。

  没有改版前,其美在话剧中是铁匠身份,改版后,其美成为了农奴的后代,并增加了父子相认的剧情。而且改版后其美与其他人物间的关系更加饱满,感情线更加复杂,这让仁青顿珠觉得挑战性增加了,因此更加注重分析人物细节,捋清人物关系线路,把握好人物性格。因为太过投入角色,晚上说梦话说的都是台词。

  “影视剧更加生活化,它是由镜头表现人物内心状态,后期可以剪辑、配音等,但是话剧人物情感是连贯的,讲究的是一气呵成,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你不能有任何出错,主要以声音、形体呈现角色,因为后排观众看不到你的微表情,所以需要夸张一点,喜怒哀乐要让观众感觉到,对演员来说话剧是更高的要求。”仁青顿珠说。

  该剧主要表现时代的变化,对演员和舞台灯光布景要求很高。“因为时代的改变,在舞台上只能通过舞台布景的改变、演员妆容,演员表现方式的改变来表现,不然观众很难理解原意、带入情绪,因此此次的修改提升,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打磨,并邀请了内地的老师加盟。”在仁青顿珠看来,此次改版后的话剧,让他和同事学到了很多。“我们从内地邀请了导演、音乐、舞美、灯光老师。舞台整体效果特别好,我们话剧团与内地过来的老师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学到了很多东西。”

  好演员必须把故事演活

  “演葡萄奶奶的阿佳啦年龄多大啊?她演奶奶、长者,演得太像了,她演出时有观众还会不自觉欢呼起来。”得知要去采访《八廓街北院》导演和演员,至今还对此剧的精彩剧情、演员精湛的演技念念不忘的同事追问道。

  今年50岁的西藏话剧团演员队队长达片,在话剧《八廓街北院》中饰演葡萄奶奶。在她看来经过此次修改提升,剧本变化很大。新版的葡萄奶奶这个角色对自己来说是自己饰演过的挑战性最高、心理压力最大的一个角色,也是自己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人物线条更加明确,感情线更加饱满,但压力也更大了。因为年龄跨度较大,所以对我来说压力很大,掌握起来也比较困难。”达片说。

  为了将台词理解透彻,达片虚心请教导演、同事,为了将角色诠释得更加饱满,达片常上街观察来来往往老年人的步态、语气,并在家里反复排练。

  达片的努力认真,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表演结束后信息来了一个又一个,都是夸赞她的。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纵使是被很多人称赞,她还是觉得自己的表演有欠缺,一场采访下来,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我这次演的还是不够饱满,还有欠缺,我会继续努力钻研角色。”

  一个好的故事需要一群好的演员来演绎,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两者兼备后,获得成功那是理所当然的。

  (图片由西藏话剧团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