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班玛县藏香“点燃”青洽会 飘入“品牌圈”

孙睿 何闫龙 发布时间:2018-06-29 10:06: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近日,在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果洛州班玛县25种70余类产品不仅迎来投资销售高潮,而且班玛展区的神秘的奇特香味吸引众多人前来围观询问,并哄抢购买,班玛藏香飘入青洽会“驶入品牌圈”。

此次“青洽会”上,班玛县莲花藏香厂对“勒喜”品牌藏香、如意妙发洲系列十五味莄磐藏香、班玛莲生海系列藏香等十几类产品做了实物展出。

据了解,藏香是被列为“藏域三宝”之一的藏族传统手工艺品。班玛藏香因为是纯手工生产,同时,通过传统制香和现代医疗知识相结合,并采用藏红花、麝香、白檀香、沉香、豆蔻、穿山甲、甘崧、丁香、冰片等三十多种名贵藏药材和十几种香料按照不同比例配置,经过手工粉碎、搅拌、熬酿等众多工序,最后制成凝聚了藏文化精髓的藏香。

因藏香是大量名贵药材加工而成,同时,藏香以独特的制作工艺和纯天然无污染的配方闻名遐迩,不仅可用于佛事活动,而且具有杀灭细菌、驱除污浊之气、预防疫病、促进睡眠、净化身心益智养性、净化空气等奇特功效,颇受商客青睐,并哄抢购买。

对于手工艺格外崇尚的嘎尔⋅旦保始终认为,藏香是藏文化的代表,而用古老工艺手工制作出来的藏香才是最地道的。他现在所要做的不仅是传承祖辈留下的好东西,更要世代相传的藏香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如何对其进行创新发展。目前,班玛的藏香正在研制适应现代生活的新产品,为颇受欢迎的香道引入藏香领域,为古老藏香的推广增添新的思路。

据悉,为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班玛县委、县政府以转变产业发展思路,调整产业发展结构,不断探索发展的高原特色产业的新路子,采取政府引领+投入,形成了“小商品、大市场”的产业发展格局,有效转变了传统的发展模式,开启了群众增收之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阿里象雄文化实物资料在拉萨展出

    W020180620321599513787.jpg
    6月16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西藏拉萨•阿里象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拉萨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拉萨,共同研究、保护、传承象雄文化。[详细]
  • 水墨写意"高原之舟"牦牛主题画展拉萨开展

    在大雪中行走的野牦牛,在湖水边凝视夕阳的野牦牛……19日,西藏画家孟繁华水墨大写意牦牛个人画展在拉萨举办,现场展出数十幅牦牛水墨写意作品。西藏画家孟繁华创新使用水墨写意的方式进行牦牛画创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