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北川桃龙藏族乡:千人共享坝坝宴 全乡欢庆“望果节”

李杨 杨全春 发布时间:2017-12-28 16:14: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欢庆“望果节”

望果节是藏族百姓欢庆丰收的节日。12月26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桃龙藏族乡暖阳高照,数千藏、羌、汉族同胞和许多外来的客人一道,欢庆藏族传统节日“望果节”,场面十分热闹。

祭祀

祭祀

上午10点30分,身着节日盛装的藏、羌、汉3个民族的群众在手持法器的祭祀者带领下,从村头出发,开始了古老的“望果”祭祀仪式。浩浩荡荡的队伍,载歌载舞,一起围绕村里的田间地头转圈、庆丰收,以藏族最为古老的传统习俗,表达着对每一寸土地的尊重和谢意,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望果节中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千人共享坝坝宴”。在九龙村村委会广场上,密密麻麻地摆上着100张餐桌。上千名群众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拉家常,唱民歌,藏羌汉三民族的群众,相互祝福新年年的到来,展望来年,气氛十分热烈。

坝坝宴

本次望果节的坝坝宴颇具特色,包含了腊肉拼盘、大拼碗、蒸猪肉等12道特色菜。菜品由桃龙藏族乡的6个村负责,每村两道特色菜,且每道菜都是选用各村的特色食材精心制作而成,色香味俱全,受到客人的一致好评。

坝坝宴

坝坝宴

“今天是我们藏族人的望果节,我很激动。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族人,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我们桃龙乡人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希望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牛羊满圈、药材满山,愿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桃龙藏族乡大鹏村村民阳明树说道。

今年以来,桃龙藏族乡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培育文明新风尚、建设和谐新藏乡”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让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群众实现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丰收”。节日现场,就对评选出的首批桃龙乡和谐院落和首届“脱贫标兵”进行了颁奖,以此激励大家继续努力。

“脱贫标兵”颁奖现场

节日当天,绵阳耳鼻喉医院暖心义诊、“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小康梦”歌咏比赛、农民趣味体育活动、文艺汇演暨篝火晚会等也顺利举行,为节日增添了许多色彩。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大力的关心支持下,桃龙藏族乡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活乡,文明强乡”的发展战略,举全乡之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全乡经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逐渐富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扶贫攻坚成效显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