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工布响箭:穿越历史的“毕秀”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5-22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们来到林芝旅游体味不同文化,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就是工布响箭。”来自广东的游客说。

  工布文化,西藏地区的特色文化之一,有丰富自然资源的谷地培育出了林芝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工布地区有很多民间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其中最有特色的要算射响箭。响箭藏语称“毕秀”,意为“尖啸”。

  2007年,林芝工布响箭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原林芝地区的米瑞乡,也以响箭被入选“中国文化艺术之乡”

  工布响箭大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它是工布地区劳动人民在生产和生活的实践中发明创造的,也是工布地区在庆祝丰收、迎接新年等重要节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竞技娱乐活动。工布地区的民间传统体育响箭比赛,科学地把休闲娱乐、文化艺术、体育健身高度地结合在一起,至今盛行不衰,并把它列为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之一。

  响箭比赛一般是在节假日和农闲期间群众自行组织的体育娱乐活动。为了弘扬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原林芝地区专门成立了响箭协会。

  传统上,箭手都为男性,一般以村为单位组成队伍。每当举办响箭比赛时,同村的男女老少都身穿节日服装,备好各种佳肴和青稞美酒,来到比赛现场观看,并组成歌舞队,为自己的箭手歌舞助兴。

  响箭比赛场地要有一块长37-40米、宽25-30米的空地。传统上,靶子设北朝南,箭手由南朝北射箭。这样的摆设,既有民间传统习俗上的说头,也有风势方向上的科学道理。

  比赛正式开始前,箭手和歌舞队就要齐唱旋律优美、使人振奋的箭歌,比赛中,男女歌舞队不停地唱箭歌,并且跳一种动作特别的“工布箭舞”。箭手射中靶子,就要敬酒。观众既看赛箭,又看歌舞,真是目不暇接,其乐融融。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