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戏《六弦情缘》13、14两天在湖北武汉上演

群宗、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1-14 10:15:00来源: 拉萨晚报


藏戏《六弦情缘》于今明两天在武汉上演。图为该藏戏剧照。 拉萨融媒记者 群 宗摄

  在福建福州参加完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的西藏自治区藏剧团,马不停蹄赶到湖北武汉,他们于11月13日和14日参加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为广大观众献上原汁原味的藏戏《六弦情缘》。

  11月5日,自治区藏剧团抵达武汉,目前剧组60余名演职人员正紧张准备此次会演。该剧团业务负责人朗加旦增介绍说:“提前抵达武汉,是为了尽快熟悉环境,以最好的状态进行演出。这次我们参与表演的演员来到武汉后,对这边的饮食和生活都很满意,最近两天正抓紧时间休整和排练,12日当天我们会进行带妆彩排。”

  2006年,藏戏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乐器和唱腔上都具有独特而浓郁的地方色彩。

  朗加旦增说:“藏戏是一种地域特色鲜明的地方戏种,和京剧、越剧、豫剧等传统戏种不同,藏戏无论唱腔、表演还是服饰道具,都有自身特点,另外咱们的藏戏都是有伴唱的。”

  此次在武汉上演的《六弦情缘》是一台新编现实题材藏戏,尽管剧情属于新编故事,但藏戏特有元素绝对不少。朗加旦增介绍,藏戏原来更多的是在广场上表演,现在搬上舞台,剧组根据舞台表演特点进行创新,但原有藏戏元素全部进行保留。以舞台道具为例,都是从西藏运过来的,不仅有地域特色,还有西藏传统文化元素。光这些道具就装满一台13.5米长的货柜车,相信观众看到后会眼前一亮。唱腔方面,藏戏演员根据所饰演的角色不同,唱腔和身段也会有所不同。

  演员阵容方面,自治区藏剧团带来全部精兵强将,其中,团长班典旺久曾获梅花奖、文华奖,此次在剧中担任主演角色。另外,藏戏名家梅多、小索朗曲珍、大尼玛、索朗旺久等将共同参加演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