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加强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

张猛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1-02 09:22: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进一步保护和发展“梗舞”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努力实现文化促经济的目的,也使外来游客熟知“梗舞”内涵,近年来,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采取一系列措施,突破了“梗舞”的发展瓶颈。

  2019年1月,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党委、乡政府申报资金100万元,组织五个行政村能歌善舞的100名群众,成立了错高“百人梗舞团”,并进行了为期20天的培训,通过培训,演绎效果接近于专业演绎队,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群众的好评。

  据了解,工布江达县错高“梗舞”作为优秀民间文艺作品被传承发展,是以一个神话传说故事为基础的古老舞蹈,内容主要是祈求粮食丰收,保佑身体健康,祝愿家庭幸福等,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错高“梗舞”于2004年被列入工布江达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2009年3月被列入林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2010年3月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