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乃卡村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刘枫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化丰富精神,艺术点缀生活。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乃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统领,以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根本,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首要标准,采取完善农家书屋、组建村级文艺宣传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措施,推动乡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农家书屋是农牧民的图书馆,是农村最重要的文化阵地之一。乃卡村在农牧民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基础上,推行兼职人员主要管理、驻村工作队协助管理的模式,并采取“请进社会贤达、吸引留守儿童”的方式,鼓励群众与少年儿童共同阅读、共同进步,从而让农家书屋成为少年儿童学习做人、学习立志的舞台,成为农牧民了解政策、提升技能的平台。目前,乃卡村农家书屋藏书1500余册,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农业技术、儿童读物等方方面面。

  民族歌舞表演是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本着弘扬、传承藏民族优秀文化的原则,结合群众自发演出的成功经验,扎囊县第一支由22名农牧民群众组成的乃卡村文艺宣传队落地生根。乃卡村文艺宣传队精心创作、自编自导自演的民族歌舞《首都北京》《家乡的变化》等14个节目既体现了民族特色,又反映了时代风貌,展现了新旧西藏对比,更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具有较高的水准,演出后引发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是推动乡村文化走向繁荣的又一重要举措。乃卡村针对群众需要,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了“3+1”服务矩阵,即党支部、村小组、联户单位3个志愿者服务队和1个村委会志愿者服务站。服务队与服务站双向联动,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扶贫帮困、防汛抗旱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目前,该村登记在册志愿者共计45名,2019年共组织开展服务活动42次,为群众解决大小事85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用文化汇聚前行力量

    W020200325339562293850.jpg
    《尚书·大禹谟》曰:“文命敷于四海,以化育天下。”文化,是精神内核,是气质风范,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最为绵亘持久的内生动力源泉。 [详细]
  • 建强企业文化 助力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详细]
  • 西藏美术馆开建 明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

    3月23日上午,西藏重点工程项目西藏美术馆正式开工建设。美术馆共分为四个功能区,其中,A、B两个主体区域工程将于2021年7月完工,确保2021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详细]